【專欄】周一 LO 瘋:香港 5G 部署被「盲點」拖累了

gadgetlo 20180618 00

gadgetlo 20180618 00

2018 年中,全球各國正在部署 5G 技術,香港也不例外,通訊辦最近就 5G 服務的 3.5GHz 頻譜提出公眾諮詢,但是因為收發盲點、頻譜遷移等各種問題,通訊辦最近與業界引爆了罵戰。

因為未波及消費者層面,故小編由始至終都沒有關注和跟進這些消息,知道的事情也非常有限,但小編肯定知道的是,業界和政府和 5G 政策上拗到臉紅耳綠,電訊商和科技專家用上「dumb city」、「落後」字眼圍攻通訊辦,而通訊辦也一直為不同理由辨護。在公眾諮詢完結之前,通訊辦才答應解決吐露港地區的頻譜盲點問題,並著業界盡快提供更多意見。要留意的是拗到臉紅耳綠的是 3.5GHz 頻譜,26GHz 28GHz 頻譜的諮詢要去到 7 月才開始,到時也許會有新一輪罵戰。

作為一個普通消費者,5G 推出對小編影響不大,特別頭兩三年,新技術覆蓋少訊號差,月費也會貴得令小編卻步,活像當年 3GLTE 初推出時期一樣。按通訊辦的計劃,中標的電訊商會在 2019 年先後開始使用 26GHz 28GHz 頻譜以及 3.5GHz 頻譜,電訊商要建造或改裝發射站,通訊辦也要預留時間清空和遷移頻譜,目標是趕及在 2020 年或之前銜接世界,把 5G 所有頻譜投入服務,並在 2022 年前將 5G 進一步覆蓋全港,從而降低經營成本和價格。

5G 涉及的範疇不止於手機,還會影響智能家居、商業、運輸等等發展,主導關鍵技術的國家更可能著令其他國家購買他們的技術和零件,影響世界局勢。因此,各國爭先恐後部署 5G 技術,美國四大電訊商希望在 2018 年尾在指定城市搶先推出 5G 服務,中國三家電訊商以及日本主要電訊商希望在 2020 年將 5G 投入服務。因應國家面積大小和部署的規模,不少國家可能會比香港更早拍賣 5G 頻譜,讓電訊商更早準備,但實際開始營運的年份與香港相近。

gadgetlo 20180618 01

通訊辦如開誠布公 就不會與業界爆發如此罵戰

對比其他國家,香港的 5G 政策不一定是落後,但肯定有所隱暪。3.5GHz 頻譜比 26/28GHz 頻譜有更廣闊覆蓋以及更強穿牆能力,香港人口有一半住在新界,活動範圍多在室內,3.5GHz 頻譜十分適合香港使用。在通訊辦的部署之下,即使能在 2020 年把 3.5GHz 頻譜投入服務,部分地區例如吐露港地區和港島南區因與衛星站頻譜重疊成收發「盲點」,但據聞通訊辦在 3.5GHz 諮詢發佈會中隱暪「5G 盲點」的事情,其後媒體揭發了,觸動電訊商的神經,「盲點」成為業界圍攻通訊辦的導火線。

作為新引入技術,5G 部署成本高,電訊商是不會冒流失數以十萬計客人的風險在有「5G 盲點」的情況下推出 5G 服務,可見的結果是,香港的 5G 發展被「盲點」延遲了。故此,政府在 3.5GHz 諮詢給人一個無法開誠布公的形象,打擊電訊商信心。全香港有能力建設基站的電訊商不多,例如 cslHKT)、3HKSmartone、中移動(香港),一隻手數得清(還要剩 1 隻手指),如果通訊辦能坐下來與電訊商、衛星站營運商好好溝通,讓電訊商可以更早獲發頻譜進行準備以及解決「盲點」問題,電訊商和科技專家也許不會用「dumb city」、「落後」等露骨的字眼圍攻通訊辦。

gadgetlo 20180618 02

香港特區政府在 5G 的部署,可以追趕美國、中國、英國、南韓、日本等 5G 技術大國,但預備 5G 投入服務的策略和溝通形式卻令業界失望。然而,通訊辦卻在 3.5GHz 頻譜諮詢期間不斷聲稱自己 5G 部署「早著先機」﹐自吹自擂,卻隱暪可能出現的問題,結果被業界圍攻,全屬自招。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