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師破解蘋果原裝 USB-PD 充電插頭 發現主宰 iPhone 快速充電祕密

chinese engineer cracked apple usb pd charger 00b
chinese engineer cracked apple usb pd charger 00a
(圖片來自充電頭網,經修剪)

蘋果在最新發售的 30W USB-C 電源轉換器支援 iPhone 8、iPhone 8 Plus、iPhone X 或指定 iPad Pro 型號利用 USB-C 至 Lightning 連接線連接作快速充電,但是在 iOS/Mac 裝置要真正發揮 USB-PD 快速充電效果,大家可能不知道,還有一道難關要過。

從 Lightning 線開始,蘋果以不同種類的 MFi 限制第三方配件連接 iOS 裝置,開發者往往付出高昂代價改善配件設計,然後獲蘋果頒發 MFi 認證才能夠將配件發售。沒有 MFi 認證,就不能連接 iOS 裝置。

Lightning 線的 MFi 認證如此嚴格,為 iPhone X 進行 USB-PD 快速充電的充電插頭,認證也將會變得一樣嚴格。中國的充電頭網最近報導指,有中國工程師破解了蘋果 USB-PD 充電插頭,卻揭開了隱藏已久但至今仍未有人留意的「小祕密」。

充電插頭要支援未來 iPhone 快速充電或需要「身份」

這位中國工程師指,要破解蘋果 USB-PD 充電插頭,就要支援 USB-PD 充電的原裝蘋果充電插頭(較常用 29W USB-C 那款)與 MacBook 通訊時,透過 Charger LAB POWER-Z 偷取一段儲存在協議晶片的逆向代碼,然後在支援 USB-PD 的第三方充電插頭的協議晶片進行燒錄工作,這段代碼或暗示充電插頭的「身份」。

為何破解工程師要去到複製「身份」破解充電插頭?原來蘋果 USB-PD 充電插頭的「身份」還可以調節充電電壓,換言之,蘋果可以憑「身份」主宰這充電插頭是否能夠使用快速充電。在 MacBook 的「系統報告」內「電源」一頁的「交流電充電器資訊」會顯示連接的充電插頭資訊。如果第三方支援 USB-PD 的充電插頭有「身份」,不論是否破解,都會顯示一個長長的 17 位數字序號,電壓也跟據充電插頭種類被調節到 29W、61W 或 87W 左右。

chinese engineer cracked apple usb pd charger 01a
(圖片來自充電頭網,經修剪)

如果沒有「身份」,插進 MacBook Pro 是不會顯示任何序號,也不會調節充電電壓。

chinese engineer cracked apple usb pd charger 02a
(圖片來自充電頭網,經修剪)

傳聞 2018 iPhone 改用 18W 快速充電插頭,如無意外蘋果會為 18W USB-PD 充電插頭內裡的晶片寫入序號,而且可能會進行加密,防止被人破解之餘,還可以藉此發展 MFi 認證,防止沒有認證的第三方充電插頭支援 iPhone 快速充電。

想也想不到,蘋果連充電插頭都會用作賺取配件廠商的授權費用,配件商想繼續賣 iPhone 快速充電插頭,也許要重新準備了。

chinese engineer cracked apple usb pd charger 03a
(圖片來自充電頭網,經修剪)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