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周一 LO 瘋:WWDC 大會應該回歸開發者

wwdc 2018 keynote 28 features 00

wwdc 2018 keynote 28 features 00

WWDC 2018 大會在 6 月 8 日完結,蘋果發佈了 iOS 12、macOS Mojave、watchOS 5 以及 tvOS 12,並在演講展示蘋果的新技術。至於硬件,除了悄悄在官網推出配件之外,其他重要產品例如什麼 iPhone SE 2、新 iPad Pro、全新 12 吋 MacBook,並沒有在 WWDC 大會登場。

對小編來說,今年 WWDC 2018 不再注重硬件而是回歸到開發者身上,是好事。從 1987 年開始的 WWDC 大會原意是建立一個平台,讓 iOS/macOS/watchOS/tvOS 等蘋果系統開發者們進行交流以及試用新系統的 beta 版本,令新系統變得穩定(即使入場費很貴)。今年小編從 WWDC 2018 大會內一些演講學習一些蘋果的新技術,例如 watchOS 5 有什麼新功能可以偵測柏金遜症如何令 iOS 12 更順暢操作等等。我們使用的 iPhone 功能之多、操作如此暢順(bug 另計),都是多得這些蘋果工程師的努力,以及將這些技術以演講和加入到 beta 的形式公開。

wwdc 2018 keynote 28 features 01

然而,從 Steve Jobs 回歸蘋果到 Tim Cook 接任 CEO 至今,有不少年份的 WWDC Keynote 卻淪為「蘋果新產品發佈會」。WWDC 2003 蘋果示範當時未發售的 Power Mac G5,WWDC 2006 蘋果發佈了 Mac Pro,WWDC 2008 至 2010 蘋果先後發佈 iPhone 3G、3GS 和 4,WWDC 2012 發佈了升級版 MacBook Air 和 Retina 世代 MacBook Pro,WWDC 2013 發佈了「垃圾桶」 Mac Pro 和新一代 MacBook Air。

就當 WWDC 2014-16 沒有重大產品發佈,大家以為 WWDC 會回歸開發者時候,上年 WWDC 2017 徹底淪為「蘋果新產品發佈會」,發佈了新 iMac Pro、10.5 吋 iPad Pro、HomePod 以及大量 Mac 機規格升級,發佈規模空前龐大。

wwdc 3 product in eurasia union doc 00

蘋果在重大場合發佈新產品,果粉有新機用不在話下、炒家有賺錢機會、代工廠多了代工生意,甚至傳媒也因為產品傳聞帶來一點點曝光而不斷撰寫報導。在這些產品發佈消息充斥之下,如果蘋果在 WWDC Keynote 真的發佈多項產品,原本作為主角的開發者技術、新 API、開發環境,卻完全淪為配角,整個 WWDC 大會變得離題了。

雖然身為傳媒之一的小編不介意轉載和翻譯一些外國的蘋果產品傳聞(始終有曝光),但是有些產品傳聞有點過火。例如 iPhone SE 2,這部傳說中的未推出手機,從 iPhone SE 推出開始已經傳了 2 年,作為入門級手機,要節省成本,就算要改版升級這部手機只可能由舊零件堆砌而成,但傳媒就一直渲染 iPhone SE 2 就像「iPhone X mini」一樣新穎,無邊框螢幕配 Face ID 還要淘汰 Home 鍵和 3.5mm 耳機接口,還不斷舉出例如配件截圖作「證據」。結果,iPhone SE 2 有沒有在 WWDC 2018 推出?沒有。

因此今年的 WWDC 沒有重要產品推出,小編不會失落,最多被迫繼續用那部電池老化嚴重的殘破 iPhone 5s 測試 iOS 12 beta,但是,蘋果作為一家「軟件公司」,近年來自軟件和服務收入越來越高的時候,是否應該將 WWDC 真真正正歸還給開發者?

gadgetlo 20180611 wwdc conclusion 04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