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被踢爆向中國科技企業暗傳數據 數據恐直傳中國

Facebook confirms data sharing agreements with Chinese firms 00

Facebook confirms data sharing agreements with Chinese firms 00

雖然 Facebook 在中國被封鎖,但 Facebook 似乎要中國科技企業有活躍的商業來往,最近有美國傳媒被揭發 Facebook 與多家科技企業存有數據分享協議,華為和聯想也包括在內,令人擔心數據直傳中國。

美國《紐約時報》最近報導指 Facebook 與多家手機製造商簽定數據分享協議,提供用戶和朋友的數據,這些科技公司當中,最少 4 家是中國公司,包括華為、Lenovo、Oppo 以及 TCL,協議從 2010 年簽訂後開始生效至今。協議容許 Facebook 提供用戶的聯絡人資訊、教育背景、政治意識、工作、關係、按 Like 紀錄以及狀態更新等等數據。報導指華為更以一個名為「social phone」應用程式,以私密方式提取 Facebook 用戶的訊息以及其他社交網站的帳號。

Facebook confirms data sharing agreements with Chinese firms 01

Facebook 回覆指數據不會轉存非 Facebook 伺服器

有點意外的是,中興並沒有與 Facebook 達成數據分享協議,而 Facebook 回覆指與華為有關分享 Facebook 數據分享協議會在本周屆滿,而且在現有數據分享協議下,用戶資料不會儲存在 Facebook 以外科技企業的伺服器之中,只是儲存在手機當中。而牽涉事件的華為就回應指,他們並沒有搜集和儲存 Facebook 數據。

Facebook 社交網頁服務從 2009 年開始被中國政府封鎖至今,中國網民需要翻牆才能夠登入,Facebook 創辦人 Mark Zuckerberg 一直尋找方法進入中國市場,但始終不得要領。由於 Facebook 中國用戶數量甚低,Facebook 提供什麼用戶數據給中國科技企業,令人憂慮。

Facebook confirms data sharing agreements with Chinese firms 02

美國國會譁然 認為 Facebook 必須和盤托出事實

結果,Facebook 分享用戶數據事件引來美國國會關注,美國參議員 Johan Thune 要求 Facebook 向國會提供有關協議內容,並希望 Facebook 明白透明的重要性,暗示 Facebook 必須和盤托出所有事實,美國參議員 Mark Warner 以華為作為中國國企背景為由,著 Facebook 確認是否有數據傳送到中國伺服器。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