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韓索羅:星際大戰外傳》最沒必要拍攝出來的星戰電影?

solo a star wars story review 21 1200x675 c

solo a star wars story review 21 1200x675 c

買下盧卡斯影業之後,邪惡的米老鼠對於如何榨乾星際大戰這塊金字招牌當然無所不用其極,除了無視之前的小說設定,用自己的方式接續了四五六部「本傳」,推出了七八九部曲,力捧新一代的主角群,預計將利用這三部「後傳」來結束天行者世家的一切,再開啟全新時代的三部曲之外,也從星戰漫漫歷史長河之中抓取素材,或以經典角色的過去為本,拍攝一系列「外傳」,讓每一年的電影院大銀幕,都有「星際大戰」。

 

繼講述了《曙光乍現》一開始的帝國終極兵器「死星」藍圖是如何交到莉亞公主手上的《俠盜一號》之後,第二部外傳帶來的是人氣角色Han Solo的「solo」電影,描述帥痞的他初出茅廬的故事,如何從社會的底層成為玩世不恭、嘴砲點滿的走私犯。

solo star wars story wide 1 1920x804

對於這部《韓索羅》,或許應該是影迷最多問題的一部星戰電影。在進場觀看之前,第一個問題當然是,在經過製作過程中的一波三折、導演中途換人、由名導Ron Howard接替《樂高玩電影》導演雙人組上場救火之後,究竟這部《韓索羅》會變成什麼樣子呢?

 

答案是,Ron Howard不愧是一代名導,風格俐落穩健,但也激不起太大的激情或火花。或許在救火補拍大部分的畫面加上迪士尼想必嚴格介入的情況下,最多也只能是這樣了。佔了大量篇幅,感覺很忙碌卻不知道在忙什麼的動作戲、試圖營造歡快的竊盜片風格,塞進一些笑點但又鬧不太起來,故事放在波瀾壯闊的星戰史之下只是平淡的小品,但又相當勉強的想要和本傳有所連結。

solo star wars 21

其實本片的片長不短,但很奇特的是,故事其實並沒有吐露多少,人物的互動、感情培養和性格成長等彷彿被砍得精光,許多過去在本傳只是口頭提到的事蹟,真的演出來給你看之後卻覺得好像還好,甚至有些失落,還遠不及留白的具有想像空間,而更多想知道的細節,比如Han Solo的身世、從小如何掙扎存活、曾經展現出或如何培養出這些足以令他後來成為反抗軍英雄的特質、出色的飛行技術槍法和賭術等等又是如何歷練而來,通通沒有著墨。至於其他的新創部分,勢必會落入如同《雪山飛狐》和《飛狐外傳》那般的窘境。胡斐在《雪山飛狐》中完全沒有任何對於《飛狐外傳》中程靈素和袁紫衣這兩位女性給他的回憶與影響,因為作為前傳的《飛狐外傳》寫在《雪山飛狐》之前。而看起來幾乎是Han Solo人生當中唯一的目標和動力的女性Qi’ ra,不論她後來下場如何,也不是說Han在莉亞公主之前都不可以有其他女人,但總是會讓觀眾覺得「哪裡怪怪的」,而這當然也是前傳加戲、加設定的大風險之一,更何況現在還鋪了一堆伏筆,等著拍攝這個時間點的續集。

solo a star wars story review 15 1200x675 c

Han Solo在整部電影中追趕跑跳,但其實說穿了也只經歷一個事件。這個事件就讓他遇到了未來生死與共的好戰友、類似導師定位但好像也沒相處什麼的Beckett、得到千年鷹、間接幫助了被奴役者的革命、牽起了他與反抗軍的淵源、和青梅竹馬的相逢與再次分離。看似有夠豐富,但從頭至尾,他在出場想逃離奴隸生活之後就沒有什麼「成長」或「轉折」,人物發展曲線竟然比起他當年在《曙光乍現》還要平緩。身為青梅竹馬的Qi’ ra知道他一定會幫助Enfys Nest,但觀眾不知道,無跡可循啊。

solo a star wars story review 1 1200x675 c

電影難看嗎?當然也不是,或許這就是Ron Howard緊急救火之下能夠做到的最好結果了。熱鬧的動作戲、Alden Ehrenreich努力模仿Harrison Ford的神韻、還算鮮明的配角群以及結尾的黑吃黑反轉讓平淡的故事多了點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無奈,讓影迷見識到《俠盜一號》一般,以底層角度看星戰這個世界的觀點,然後再帶著「全新角色和電影」的心態下去欣賞,其實電影的品質還算OK。而且對於腦粉,只要看到Han Solo和Chewbacca坐在千年鷹號的正副駕駛座,背後響起John Powell致敬改編John Williams當年在四五部曲描寫千年鷹和帝國鈦戰機交手的配樂,加上過了這許多年,John Williams終於為Han Solo量身打造了專屬主題旋律的情懷之下,應該就足以振奮精神了吧。

solo star wars story review 14 1200x675 c

第二個疑問,所以原本的劇本到底長什麼樣子呢?

 

而最終的、或許也是最重要的疑問,到底Han Solo的個人外傳系列,有沒有拍攝出來的必要呢?

 

《俠盜一號》還可以理解,可是Han Solo耶?這位在星戰四五六部曲幾乎是主角待遇,英雄生涯、起伏跌宕都已經相當圓滿的傳奇人物?真的有人對於他在《曙光乍現》登場前的人生好奇到這種程度嗎?更何況還是在迪士尼在第七部曲殘忍的讓喜歡他的影迷心碎滿地之後?

 

不過就在「賞金獵人Boba Fett」的個人電影幾近確定的情況下……好吧。或許「最沒必要拍攝外傳」的星戰電影這個寶座很快就會拱手讓人了。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