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 次買 Mac 必看!新手買 Mac 全攻略!

mac title

近年越來越多人想買 Mac,不過用慣 Windows 又怕不太適應。隨著 Microsoft 為 macOS 推出 MS Office 新版,越來越多人改用 macOS 取代 Windows。不過對於第一次買 Mac 的人,總是有很多疑問,今次為大家詳細講解一下:

mac title

 

3 個問題決定買什麼型號

1. 新手其實可使用 MacBook 系列作體驗(iMac 較貴,多數是進階用戶買)。而一般用戶,先看螢幕的要求,你想有很讚的螢幕就要選 Retina 版(像 12 吋 Retina MacBook 或 MacBook Pro),不介意螢幕解像度低就選 MacBook Air。
2. 處理器要多快?
對剪片或 Compile 程式的人,用 i7 就最理想,其餘用 i5 也足夠。
3. RAM 要多少?
多數情況下 8GB 也很足夠,除非要使用虛擬電腦(如 Parallel Desktop)。

mac

Mac 可否安裝 Windows

第1次買 Mac 的人,差不多也會問這個問題。究竟 Mac 可否安裝 Windows 呢?當然可以!有 2 個方式,最簡單是透過虛擬電腦(如 Parallel Desktop)來安裝,簡單又方便,不過 Parallel Desktop 是收費軟件。另一個方法,就是透過 Boot Camp 來安裝實體 Windows,令你的 Mac 進行 Dual Boot,開機可選進入 macOS 或是 Windows。

留意,打算在 Mac 上同時安裝 Windows 及 macOS 的人,要為硬碟預留空間,128GB 是最低要求,因為 Windows 也要最少 55GB。但未計算你安裝其他軟件及儲存資料的空間。

bootcamp

詳細方法可看官方 Bootcamp 教學

MacBook Air 是否不能剪片/用 Photoshop?

不少有人問 MacBook Air 是否不能剪片/用 Photoshop?問這個問題的人,很多是不會經常用這些軟件。
現時 MacBook Air 只有 13 吋版本,除了螢幕不是 Retina 外,性價比絕對很高。很多 Mac 用戶第 1 次買 Mac 也是用 MacBook Air。剪片、編程其實是可以的,只是等後輸出的時間會較長,如果不是職業上的需要,其實 MacBook Air 也是很好的入門機。

imovie for mac support 4k editing 01

Mac 可以玩遊戲嗎?

為什麼不用 Mac?對部份人來說可能是因為很多 Game 也不支援 macOS。想玩其實可以安裝 Windows 來玩。現時,macOS 支援 eGPU,可用 Thunderbolt 3 來連接外置圖像處理器,大大提升圖像處理速度,玩遊戲完全沒有問題!當然,大前題必須要先用 Bootcamp 安裝 Windows 吧!

另外,近年多了很多 Game 在 Mac 平台推出(Steam 也有不少 Game 支援 Mac) ,但以大作來計,總是不及 Windows 多吧。

PUBGLogoHeader

MacBook Pro 的 Touch Bar 版是否較好?

Apple 在 2016 年 10 月發佈新的 MacBook Pro 系列,當中以 Touch Bar + Touch ID 作重點,也是現時 MacBook Pro 的重點分別之處。如果你問 Touch Bar 好不好用,筆者可以答你其實很少用,是可有可無的設計。不過,由於含 Touch Bar 版 CPU 時脈較快也算合理,你當付的錢不是為 Touch Bar 及 Touch ID 吧!

macbook pro touchbar

值得買 Apple Care 嗎?

貴機值得買,因為一台 Mac 用 3 年至5 年絕對沒有問題,但如果你第 2 年就弄壞了,維修費相當高,因此建議最好購買 Apple Care,將保修期延長至 3 年。而入門級的機種,看你會否打算長用下去,如果你覺得會用 3 年以上,那買了會更安心。始終,Mac 不像手機會頻密升級吧!

何時買 Mac 最便宜?

如果你是學生/教育界人士,肯定是每年 8-9 月大專的 Back to School 推廣時間購買就最便宜!當然如果你不是學生或教職員,什麼時間買也可。

backtoschool1

官方翻新/整修機值得買嗎?

如果不是太在意完美,Apple 官方翻新/整修機其實是可考慮的!特別是推出了一年內的新型號,一般會有 15% 的折扣,並有一年保障服。

resp

留意要額外購買 USB-C 配件

新 MacBook Pro 及 MacBook 12 吋 Retina 版也使用了 Thunderbolt 3 (USB-C) 連接埠,這是跟我們平日用的 USB 3.0/2.0 完全不同,你必須額外購買一些轉換分插, 將 USB-C 轉成傳統 USB 埠。

type c to usb

相關資料:香港 | 台灣

總結:看預算決定

簡單來說,預算充足買 MacBook Pro,不然就買 MacBook Air。多數用了 MacBook Air 數年的用戶也會漸漸考慮換 MacBook Pro。如果你怕平日用慣 Windows 而不適應如何用 Mac,其實別擔心,很多人也是這樣,只要花一周要「適應」,相信你也會很快掌握。當你用慣了 Mac 後,也許你再也不想用 Windows 了。

analyst said there will be 2 13 in macbooks in 2018 00

實用 Mac 資源網站一覽

Comments are closed.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