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真的有缺陷?其實蝶式鍵盤比朱古力鍵盤耐用

gadgetlo 20180514 00

gadgetlo 20180514 00

早前有報告指,MacBook Pro 的第 2 代蝶式鍵盤的維修比率比其他 MacBook 為高,引來不少有關蝶式鍵盤是否耐用的議論甚至行動。

小編從 2014 年開始,先後是 MacBook Air(2014) 和 MacBook Pro(2016)的用家,並經常用它去寫稿。從朱古力鍵盤到第 2 代蝶式鍵盤,小編都試過,因此,小編也要分享一下朱古力鍵盤和第 2 代蝶式鍵盤的體驗。

第 2 代蝶式鍵盤鍵感比第 1 代有改善

第 2 代蝶式鍵盤與第 1 代蝶式鍵盤一樣,鍵感十分薄,不像過去朱古力式鍵盤般有彈力,手感有點虛,幸好第 2 代蝶式鍵盤不會像第 1 代蝶式鍵盤般「黏手」,打字會有「拍拍」聲,但不是青軸般明顯,反而就像茶軸的機械鍵盤的一樣。對比朱古力鍵盤,第 2 代蝶式鍵盤即使少了一些彈力和深度,但因為「拍拍」聲,手感依然不俗,文字也可以輕易輸入。

gadgetlo 20180514 02

耐用程度甚至比朱古力鍵盤高

最近不少新聞和網民都說蝶式鍵盤有缺陷不耐用,但其實不是想像中那麼差,小編作為重度鍵盤使用者,用了 MacBook Pro 2016 近 1 年半,因為鍵感十分薄,小編輸入文字的力度異常地小,結果 MacBook Pro (2016) 從 2016 年 10 月使用至今,第 2 代蝶式鍵盤依然沒有移位鬆脫的現象。相反,MacBook Air 2014 的那個朱古力鍵盤(薄膜鍵盤),因為具有鍵感深厚,小編很容易過度用力輸入文字,結果鍵盤打了 1 年,「H」按鈕已經打甩,結果迫於無奈拿去 Apple Store 維修,蘋果把整塊鍵盤更換了。

Shift 鍵容易失靈,不用力不能輸入

即使一如過去的 MacBook 一樣易用,但第 2 代蝶式鍵盤並不是沒有問題,例如 Shift 鍵會因為機體過熱而失靈,鍵入 Shift 鍵的時候需要用力,另外「R」按鈕早已經被小編打到移位,但未有鬆脫跡象,小編用的 MacBook Pro 有 Touch Bar,Touch Bar 和鍵盤距離小,非常容易誤觸。

gadgetlo 20180514 03

當然這是小編用了 1 年半 MacBook Pro 和 MacBook Air 之後,對兩個不同種類鍵盤的體驗。如果 MacBook 用戶會有完全相反的體驗,不妨分享一下。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