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深圳公司中標香港政府新電郵系統 網民憂機密直送中國(附:政府回應)

hk gov mail server will be operated by shenzhen company 00c

hk gov mail server will be operated by shenzhen company 00c

為整合不同部門的電郵系統,香港特區政府撥出約 2.5 億港圓開發「中央管理通訊系統」,其推行、支援及維修服務合約早前供 IT 公司投標,但 Facebook 專頁前線科技人員卻爆料指,最後中標者不是香港公司,是深圳公司「彩訊」,合約值 2.37 億港圓,專頁指所有部門的電郵系統將會從 Exchange Domino 系統轉用中國製的 RichMail,還說「日後所有資料都會直送中央」。

目前香港政府的電郵系統是使用微軟 Exchange 或者 IBM Domino,但過去不同部門以「分散管理模式」處理電郵,整合電郵系統,對各部門之間的行政有好處,但是,今次投標由香港以外的深圳公司中標,除了震驚香港 IT 界之外,還引來內部機密電郵外洩到中國政府的憂慮。

hk gov mail server will be operated by shenzhen company 01

事件曝光後,多個傳媒曾致函創科局查詢,但創科局至今未有就事件作出任何回應,但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曾引述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的回應指,中標公司會繼續使用微軟 Exchange 作為香港政府通訊系統核心技術,而且沒有權限接觸政府內部電郵資料。系統管理由香港政府人員負責,所有數據只會儲存在香港的數據中心。

【Update】:香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回應指中標公司彩訊科技股份有公司是微軟伙伴網絡計劃成員,使用微軟 Exchange 作電郵系統,並非由彩訊自行開發的 Richmail。另外有關全新「中央管理通訊系統」公開招標時,已列明服務範圍只是安裝、整合和維修微軟 Exchange 電郵系統,以及協助政府轉移系統,在整合過程之中彩訊並不會接觸系統內任何電郵和用戶資料。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