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美國封殺 傳 ARM 在中國建立合組公司

arm in china 00

arm in china 00

早前美國發禁令叫美國企業不要賣敏感元件給中興,令中興陷入破產邊緣,中國的高科科技產業鏈人心惶惶,希望不要過度依賴外國。就在中國想發展自己的半導體產業時,一個及時的救星來了。

日經英文網站 Nikkei Asian Review 指,ARM 與中國投資者合組的新公司「Arm mini China」會在 4 月投入運作,總部就在中國的深圳,管理 ARM 在中國市場的授權、版稅業務,股份分配由中方投資者佔 51%,ARM 只有 49%。

目前全球絕大部分流動裝置例如手機和平板電腦都是使用 ARM 架構,像蘋果、Samsung、華為、高通等手機廠和晶片廠也需要從 ARM 獲得授權,ARM 架構原本是英國公司 ARM Holdings 設計和開發,但 ARM Holdings 已在 2016 年售予日本軟銀集團,作價 320 億美元。中國市場佔 ARM 公司收入 25%,ARM 與中國投資者合組公司,相信可以滿足中國手機廠日益增長的需求,中國政府也可以藉合組公司的授權發展自己的半導體產業。

arm in china 01

有了這家中方投資者佔大部分股份的合組公司授權,中興和其他中國手機廠商理論上可以憑上述公司授權研發自己的 ARM 架構產品包括手機,並採用自家處理器和晶片,繞過美國對中興有關高科技產品的禁令。當然中興是否能夠捱過艱難時期成功自行開發 ARM 架構手機,實在很難說,但對於受美國禁令打擊的中國高科技企業來說,ARM 確是一個救星。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