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復仇者聯盟:無限之戰》自以為是與頑強求生的戰役(含劇情)

avengers infinity war wallpaper 1920x1080 by sachso74 dc63de9

avengers infinity war wallpaper 1920x1080 by sachso74 dc63de9

從《鋼鐵人》揭開一鳴驚人的序幕,Marvel世界觀系列電影已經在大銀幕陪伴無數觀眾漫迷度過十年的光陰,不論你喜不喜歡或著羨慕嫉妒恨,也早已注定會影史上寫下不朽的傳奇。

 

花了六部電影匯聚而成的《復仇者聯盟》首次將Thanos這個魔王角色於片尾片段公諸於世,早早替《復仇者聯盟:無限之戰》做了個令人期待的預告。但Marvel也不急著請出Thanos他老人家的大駕來教教復仇者們如何做人,隨後又經歷了《復仇者聯盟:奧創紀元》、《雷神索爾:暗黑世界》、《星際異攻隊》和《奇異博士》等等作品來鋪陳一顆又一顆的「無限寶石」,也老是被譏笑這些只不過都是另一部「無限寶石簡介」或「無限之戰預告片」。

DQh4MQDXcAELJQv

但時間總是會過去。大家盼著盼著,號稱集結所有MCU(Marvel Cinematic Universe)作品英雄於一堂的《復仇者聯盟:無限之戰》終於來臨了,就在Thanos於《復仇者聯盟》片尾片段回眸一笑六年之後、就在他老兄終於挪開尊臀跑去戴上無限手套說算了我自己來之後三年,他這次,終於,真的,要殺來地球了。

 

因此,也不難看出這次因為兩部《美國隊長》表現極為出色而接下《無限之戰》的Russo兄弟檔導演對於這位之前幾乎可算是只聞其名、不見其人的此角格外重視,雖然是真人動態捕捉加上電腦動畫,還是給了他許多「發揮演技」的段落,開頭從陰影中登場的手持拍攝長鏡頭也有十足的威壓感。而為了不讓Thanos成為空有強悍武力卻沒有頭腦的大魔王,編導也很認真地為他與養女Gamora寫下許多對手戲,讓他像個鄰家阿伯般的「話家常」,一派輕鬆闡述自己是具有理想的,自己的殘殺都是有道理的,彷彿看透過去未來的苦行僧,一切罪孽都讓我來背負吧,只有我可以帶來宇宙的平衡並且拯救世界。但也因為在兩個半小時不到的片長之中(即使已經是MCU系列中最長)花費了不少心思描寫這位大反派,也導致其他線的英雄們不見得有如同前作一般有夠好,或至少說夠有成長意義的個人發揮,算是可預期的結果,畢竟這批角色累積了十年的能量,只要把他們放在同一個畫面之中,自然有許多點滴流過心頭。

 

但很不幸的,《復仇者聯盟:無限之戰》終於浮現的一些問題,幾乎都跟這位紫色的霸者脫不了關係。

 

相信觀眾影迷都可以感受到「劇組很想要塑造出一位經典反派」的野心,也知道他們或許在這樣的篇幅當中盡力安排了一些說法讓Thanos的暴行「看起來」似乎是有說服力的,似乎是可以博得一些認同的。但在片長擺明無法進行哲學辯證或呈現究竟Thanos是如何形成這種「總之全宇宙就是要死一半」的思維邏輯的時候,Thanos的舉動其實還是不會比許多打著人口過剩旗號而意圖進行大屠殺的諸多作品反派高尚多少,頂多可以給他那句「不分貴賤、完全隨機」多加一丁點正面分數,但是他自己的行為和標準卻還是存在許多反覆,檢視其「宇宙平衡」的定義也禁不太起更深刻的推敲,這也導致了編導劇組滿出銀幕的努力和真誠顯得格外諷刺,不管再怎麼將他拍的一往無悔、千萬人吾往矣的身影,還是覺得斧鑿痕跡過深、很難認同,不似《英雄內戰》真的是「站在誰那邊都不對」的左右為難。

DQh4woRX4AEe aj

當然換個角度想,Thanos的所謂理想,或許也只不過是嘗試說服自己、洗腦自己、欺騙自己的說詞而已。早在他的族人步往毀滅、自己卻無能拯救的時候,他就已經邁向了瘋狂,卻依然對自己編織著「殺一半剛剛好」的殘酷謊言。綜觀Thanos的作為,他時而說要齊聚六顆無限寶石來實現真正公平的掃蕩,卻又不等寶石到手就開始憑自己的意思到處屠戮。當他在處決百姓的時候,也沒有做到真正的公平,甚至還不時作出言而無信的暴行,偏偏又對這些頑抗的英雄們手下留情、給予尊重,一切都是看心情,只因為他拳頭大,他殺了算。所以他陷入了自己給自己灌的迷湯,耽溺在自以為是的悲劇英雄角色裡。他並非想要成為什麼宇宙之王,但他的所作所為也只是在滿足自己當初沒能成為拯救家鄉的遺憾,所以改成了「拯救」宇宙,將自己當初未盡的抱負強加在這個世界,但其實這個世界根本不需要他來「拯救」,更不需要這種方式來拯救。如果用了這種角度來切入,加上他對養女出乎意料的真心關愛,或許Marvel還真的打造出了一位雖有無上力量卻具有複雜又細膩的心思人性但是連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幹嘛的反派呢。

 

最有意思的部分莫過於他和Tony Stark的照面。鋼鐵人見識到了外星的力量,就深恐總有一天會有如同Thanos這般的狠角色來找地球的麻煩,所以窮盡心力研發科技,不僅讓自己在《鋼鐵人3》中陷入恐慌,最終也在《奧創紀元》中製造出了奧創。而他某程度的自以為是,也的確和Thanos的「我是為你好」的任性如出一轍。

DQh4obzXkAYe6Xb

因為角色繁多、格局龐大,如何限制「無限寶石」過度使用又必須讓Thanos展現一定的強悍來營造絕望感,因應「劇情需要」的漏洞和徒勞無功的橋段勢必也比之前兩集《復仇者聯盟》和《英雄內戰》等片還要更多更明顯,就連Thor出發鑄造神兵的支線都顯得有點多餘,要試圖忽略這些細想起來就豆頁痛的嘈點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但是在必須分配如此眾多的出場角色戲分、凸顯個人獨立電影中的風格、雖然不需要再深入描繪或給予成長但至少要保持角色的性格描寫、幾乎每一位角色就算沒啥特別的戲份也依然要給顆帥一把的鏡頭還要兼顧節奏的流暢,再加上劇本開了多線戰場,最後再匯聚成宇宙和地球兩大戰線,這真的是相當不容易的事情,Marvel光是把這個不可能的任務順利完成就已經是不得了的壯舉,更何況還是在其實並沒有出什麼真正令人髮指的大錯之下(看看隔壁棚……),有此等穩健的表現、豐富的細節、依然出色的武戲編排(個人最愛美國隊長三人組颯爽救援圍毆Thanos手下),甚至也藉由英雄方的「決不犧牲任何一人、以少數性命換取多數性命」的頑強求生信念和瘋狂泰坦那偏激的「直接殺光一半來保存另一半」狂想來互相碰撞,讓正邪對決並不僅僅是肢體、兵器、雷射光的交鋒而已。

DQh4zWWWkAEH CT

或許Thanos無法帶來宇宙的平衡,但羅素兄弟經過三部大作的考驗,的確帶來了Marvel宇宙電影的平衡。

 

至於令人錯愕萬分的結局,其實反而是相對令人安心的。不僅是因為奇異博士看透未來選擇的伏筆,更因為灰飛煙滅的英雄們都還有一堆續作等著開拍這種「大人的理由」,使得最後的絕望感打了一些折。簡單來說就是搞成這樣想必有方法可以從頭來過,反倒是前段和中段那幾位先行離場的角色恐怕還比較令人擔心。不過這個一反常態、以英雄潰敗作結的終場還是靠著演員的演技和氣氛塑造,獲得了極具渲染力道的效果,不知以後是否有和《帝國大反擊》相提並論的可能?

DQh4mRCWsAAFyKC

在《無限之戰》上映之前,戲迷關心和預測的退場名單幾乎全部落空,人數卻猶有過之。不過真正需要影迷擔心的便當,或許還在明年的《復仇者聯盟4》精心烹調中呢。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