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毀滅大作戰》廢話少說的怪獸大戰

Rampage chinese poster with Dwayne Johnson

Rampage chinese poster with Dwayne Johnson

《毀滅大作戰》的賣點沒別的,當然就是看幾頭龐然巨獸在大城市肆虐的特效場面以及巨石強森的螢幕魅力。問題就只在於,特效場面究竟夠不夠力,以及巨石強森的螢幕魅力究竟還剩下多少,觀眾到底什麼時候會看膩。

 

全片的進行節奏相當流暢快速,和Dwayne Johnson已經合作第三次、其中包括《加州大地震》的導演Brad Peyton當然也知道特效爽片觀眾想看的是什麼,所以他放棄了矯揉造作的故作深度,直接進入一幕又一幕的特效主題,什麼角色塑造啦、不信任人類的背景啦、痛失親人啦這類內心戲,都盡量精簡的「求有就好」,用明快的方式快速打個底,演多了恐怕觀眾還會嫌煩。稍微可惜些的大概就是白化症銀背大猩猩George和Davis的感情描寫雖然在開頭用了一小段輕鬆呈現,最後當然也刻意前後呼應了個遍,但還是稍嫌少了點。人類盜獵者殺了George全家,最後George反而成為拯救人類的大英雄這種對比也沒有辦法再更深刻一些。但這倒也無關緊要,反正不是什麼野心之作,雖然這些人類內心戲沒有什麼加分的效果,但不要扣太多分就已經是萬幸。

rampage stills 0001

反正所有的一切都只是為了讓這些慘遭基改的突變猛獸可以在大城市毀天滅地、屠戮軍隊,再由Dwayne Johnson穿梭在斷垣殘壁之中,指揮他的「動物好朋友」,攜手為拯救世界而戰。所以反派比兒童卡通還蠢,死法也完全丑角化。把怪獸全部引來市中心的想法完全就只是為了服務最終決戰就是得在芝加哥大打出手的目的,不必去思考合理性,這麼做只是對不起辛苦工作了一週、只想在戲院放鬆身心、滿心疲憊的自己而已。

rampagemonsters

Brad Peyton的特效場面設計的還算精巧,光影美感也算有講究一些。在《加州大地震》中很扯的長鏡頭,在這裡也有一些類似的橋段重現。只見Dwayne Johnson奮力地在塵土飛揚的廢墟之中奔跑,在倒塌的樓房之間攀爬跳躍,躲避巨獸的尖爪利齒,雖然誇張到極點,但配上他老兄的氣質,你就是不由得不信,雖然也不禁懷疑,其實真正遭到基因編輯的是他才對吧。但也就跟《加州大地震》一樣,雖然特效夠有誠意,彷彿在替《哥吉拉 VS 金剛》預演熱身一般,但那個張力火候、突創性和某些「怪獸經典」獨有的風味似乎總是還欠了一點。雖然砂石瀰漫、Dwayne Johnson血跡斑斑、陷入苦戰,但特效的質感卻無法真的讓人覺得「真實」,比較像是在看一張一張精美的圖稿畫作,或許也是屬於導演個人的風格特色吧。

dims 1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