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iPad Pro 真的可以取代電腦嗎?

iPad 又降價了!便宜了又可支援 Apple Pencil, 買了 iPad Pro 的朋友真的很不是味兒!2016 年,Apple 發佈 iPad Pro 時,打出取代 PC 的宣傳,即使今天,Apple 仍打出「強大力量,更勝大多數 PC 手提電腦。」的口號,那麼 iPad 真的可以取代 PC 嗎?

7b4e69d283a4c038a9972e377d33cd49xxl

蘋果的「iPad Pro 令你忘記電腦是什麼?」廣告負評如潮

電腦是什麼?在我家中,真的沒有電腦…只有 iPad。不過在公司則相反,沒有 iPad 只有電腦。長久以來,iPad Pro 跟 iPad 的定位分別之一,就是 iPad Pro 硬件更佳,更適宜用作取代電腦之用。Apple 曾製作過一段廣告,名為 What’s a Computer,這個廣告最有趣的是在 Youtube  上的反應,負評竟然略高於正評!700 多萬次的瀏覽,正評 6.2 萬而負評是 6.4萬,由此可知大家對 iPad 取代電腦之事,相當有爭議性!

其實 iPad 賣得真不錯

2016 年,Apple 發佈全新 iPad Pro,同時推出 Smart Keyboard 及 Apple Pencil,目標之一是成為 Desktop Replacement。從近一季財報所見,iPad 營收達 58.62 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 6%,比上一季增長 21%,看來仍算不錯!iPad 按年取得增長,將 iPad 分為 Pro 版及非 Pro 版的策略看似不錯,非 Pro 版以性價比換取更大的市場佔有率,而 Pro 版則提升 iPad 的利潤。

iPad Pro 取代 PC?但只限部份領域!

很多人不太相信 iPad Pro 可取代 PC,不過如果你留意到學校,便會知道 iPad 真的在教學領域取代 PC 了。10 年前,學生可能一人一電腦來上課,今天只要一人一 iPad 即可進行電子教學。例如全班學生進行測驗,學生只要在 iPad 進行,然後老師已可即時計算每個同學的分數。因此,不要笑 Tim Cook 的「夢」沒可能。加上 STEAM AR 的

ar large

工作嗎?用 iPad 有時可能會事倍工半…

加入 Smart Keyboard 後的 iPad Pro 能否幫一般用戶完成日常的工作呢?這要視乎你的行業而定。暫時來說,筆者覺得仍跟電腦有很大距離!

iPad 在處理精細工作限制多,簡單地從 Browser Copy 一些字句,貼到文書處理軟件再改寫,這些工作在電腦上很容易進行。但 iPad 呢?那要經常要在 Keyboard 及觸控上進行轉換才行,說穿了就是沒有 Mouse 要用手指。用手指從一堆文字裡選取指定句子其實不是太易,因為字太少,指頭相對太大,不時會選錯位置,要重新調校。

Macbook 用戶很少用 Mouse,但 MacBook 用戶常用 Trackpad 來取代 Mouse 的工作。Smart Keyboard 沒有 Trackpad,所以不能做到鍵盤加 Mouse 的效果,全部也要用手指進行,但手指的動作就是不夠精細。舉個例,選取 10 個檔案,不論是 Windows 或是 Mac,也可透過滑鼠一拖一拉完成,而 iOS 呢?如果你平日用電腦很常用 Mouse 的話,以 iPad 取代電腦就有點難了。

macbook air 11inch 2012 02

管好 iPad 內的檔案不容易

電腦除了用來看東西,更重要是用來儲存東西,新的 iOS 11 引進 File 概念,可讓用戶將檔案儲存到 iPad 內的指定地方。現實是,PC 內的文件夾內的文件真的可以很多,但透過檔案總管來處理,移動文件、刪除文件、改動文件位置也可以快速完成,但 iPad 呢?那個絕頂簡單的 File App 真的可以幫你整理文件?別說笑了!相信數百個文件檔案要是全放進 iPad,管理當中的檔案一定很花時間!

filesapp

Multi Task 的限制太大

iOS 10/11 也加入一些方便多工作業的功能,例如分屏功能,一個介面下同時顯示 2 個 Apps。看似很美好,但你真的使用時就發現問題出現了!我們平日在 Windows/Mac 也不會簡單地將 2 套軟件「並排」,而是前後左右「亂放」,其實「並排」也是不錯的,但「並排」限制了我們每邊 Apps 顯示的比例,例如 50:50、25:75、75:25 之類。

你可以想像一下,50 : 50 下,使用 Browser 根本不方便,最少也應該用 75:25,但又要同時啟動文書處理器,沒可能將文書處理器變成 25% 顯示吧?更不要說 Browser 我們常常要從不同 Tab 之間轉換。

9 7 in ipad 2018 6 gen ram and first benchmark 00

總結:iPad 跑 macOS 的一天會來嗎?

長久以來,Mac 跟 iPad 之間的分歧,也是由 iOS 去修補,從前 iOS 沒有分屏功能,也沒有 Menu Bar,不過現在也加進去,令他看似更像 macOS。相信,iOS 12 會繼續想方法幫助用戶用 iPad 完成他們在電腦上的各項工作。

如果你問我,有沒有可能令 iPad Pro 變得像 Mac 一般?硬件上,筆者認為應有此能力,數年前的 macbook Air 尚可流暢地使用 macOS,處理器更快的 iPad Pro 沒可能不行,當然 Apple 沒讓你這様做才是重點。iPad 要是能用 macOS,人們所有電腦上的工作也可改到 iPad 上進行了。可惜,現在用戶也許只能用 Remote Desktop 方式在 iPad 來跑 macOS 吧!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