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詞人王仲傑公開串流音樂平台半年版稅照片 13 萬次播放只值 HK$12.21

streaming music cannot generate income for musicans 00
streaming music cannot generate income for musicans 00
串流音樂平台眾多,但對於不少音樂人來說,串流音樂根本不能協助他們維持生計

串流音樂平台近年崛起得很快,一個內藏數以千萬計歌曲的平台,每月只需付很少價錢就可以任聽,消費者也許很滿意,但對於音樂創作人來說,串流音樂平台根本不能為他們賺取收入。

早前香港填詞人王仲傑最近分享一張照片(下圖),顯示半年來從串流音樂平台收到的版稅情況。從總共 7 個平台以及其他來源,王仲傑填詞的歌獲得 129636 次播放次數,但版稅收入竟然只有 HK$12.21,王仲傑對此「無言。感謝。以對」,感嘆「前輩又話寫一首歌可以食到餐茶餐廳嘅」、「計法複雜過財爺派錢」云云。

streaming music cannot generate income for musicans 01

在王仲傑分享的照片之中,最好的平台竟然是「OTHER MSP」,即是其他串流平台,48 播放次數竟然帶來 HK$1.34 收入,每次播放實收 HK$0.02792,即大約港幣 3 仙。而單一串流音樂平台之中每次播放平均收入最多的包括 Musicone 和 Soliton,分別有 329 和 724 次播放,亦分別實收 HK$0.47 和 HK$0.82,每次播放可以帶來逾 HK$0.001,即港幣 1 文多一些。每次播放帶來收入最少的是 JOOX,23402 次播放次數只是帶來 HK$0.79 收入,即每次播放只能收 HK$0.00003。

當然,如果一首歌曲是由多人創作,版權商、作曲、填詞、主唱等等可能會分薄原本獲得的版權收入,但從王仲傑的情況看來,串流音樂平台對音樂創作者太過吝嗇了,難怪就算像 Taylor SwiftAdele 等國際天后級的歌手也一度杯葛串流音樂平台。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