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蘋果音效工程師爆料 iPhone 相機 App 快門聲音原來是這樣來的

jim reekes said iphone camera shutter sound ois made by canon film camera 00

jim reekes said iphone camera shutter sound ois made by canon film camera 00

我們每一日使用 iPhone 拍照或用 Mac 機截圖,都會聽「咔嚓」聲,但是大家可能沒有想到,這段「咔嚓」聲原來是這樣來的。

美國傳媒 CNBC 最近訪問了前蘋果音效工程師 Jim Reekes,他在 1980 年代至 90 年代設計 Mac 機多個音效,包括著名的「Sosumi」音效和擷圖音效等等,他在訪問之中,他透露了 iPhone 相機 App 拍攝時的快門音效,即是 macOS 的擷圖音效,是從 Jim Reekes 曾經使用過的 Canon AE-1 單反相機錄製而成。換言之,除非打開靜音,否則在 iPhone 拍攝的每一張照片,都有 Canon 的影子……

jim reekes said iphone camera shutter sound ois made by canon film camera 02

Mac 經典開機音效源自一宗官司

另外在訪問的前半段,Jim Reekes 亦提及 Mac 機啟動聲音「Sosumi」原來與一宗官司有關,當時 Steve Jobs 以「蘋果」作為自己公司名稱,但著名樂隊披頭四的唱片公司也是起名「蘋果」,披頭四的「蘋果」決定向 Steve Jobs 的「蘋果」斷斷續續提出長達 29 年的訴訟。

當時蘋果要求 Jim Reekes 重新編製和命名所有 Mac 音效以避開官司爭議,其中一個名為「Xylophone」的開機音效亦需要更改,當時 Jim Reekes 提交一個音效名稱《Let It Beep》,靈感竟然來自披頭四著名歌曲《Let It Be》,結果法律部門告訴 Jim Reekes 會否決這個音效。當時 Jim Reekes 一度在備註寫上「so sue me」洩憤,這個備註卻為他帶來靈感,於是將音效名稱改成很有日式風格的「Sosumi」,說這名字只是日文名字,結果,「Sosumi」這個名字竟然通過了法律部門檢驗。

最後「Sosumi」用於 System 7 的其中一個音效,經過多次重製後,更變成了蘋果的經典開機音效。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