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人們會看維基百科?一個統計完全解答

why people use wikipedia as encyclopedia 00

why people use wikipedia as encyclopedia 00

維基百科(Wikipedia) 10 多年成為網民的「唯一百科全書」,滿足好奇心用它、做功課「參考」它、甚至引用內裡一些 Creative Commons 的 svg 圖片,但是想深一層,世上百科全書何其多,為何獨沽一味只是看維基百科?

Wikimedia (維基媒體基金會) 以 14 種不同語言包括中文、英文、俄文、日文、西班牙文、德文等作分類向多名維基百科使用者進行了調查,看看人們為何登入維基百科網站。在調查中發現有大約 35% 的用戶因為查看事實而登入維基百科,有大約 33% 的人為一般主題而來,而有 32% 的人要查找深入的細節。調查中有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就是印地語使用者之中有超過 60% 是因為查找深入的細節而來,維基百科對印地語使用者的參考作用似乎非常深。

why people use wikipedia as encyclopedia 01

在對維基百科條目熟識程度來說,中文和孟加拉語使用者較多在未通曉條目內容的情況之下進入,這意味著他們可能會因為一些新事物而搜尋維基百科。

why people use wikipedia as encyclopedia 02

至於登入維基百科的動機,在調查發現最多的是因為本身的內化學習動力,其次是媒體和交談,反而做功課或工作用只佔第 4 合,有點意外。

why people use wikipedia as encyclopedia 03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