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全面實施「社會信用系統」 失信者禁搭火車飛機

chinese credit system bans people take train and plane without credit 00a

  chinese credit system bans people take train and plane without credit 04

曾在 Netflix 播放的英國電視劇《Black Mirror》,其中一集「Nosedive」講到一個通行世界的信用系統,信用以評分為基礎,評分高低影響他們是否能夠購買機票、坐車等等,如果犯了一些事件,你不止接受法律制裁,在生活上可能受很多限制,然而,這種劇情現在要在中國實現了。

最近中國國家發改委在針對鐵路罪案的《關於在一定期限內適當限制特定嚴重失信人乘坐火車推動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意見》和《關於在一定期限內適當限制特定嚴重失信人乘坐民用航空器推動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意見》(下稱:《意見》),針對特定犯罪或欠款作出限制購買火車票和飛機票的措施,措施會在 5 月 1 日生效。

任何人干犯有關鐵路和飛機安全罪行而遭到行政處罰者,鐵路運輸企業將有權禁止那個人買票最多 180 天,航空公司有權禁止那個人買票最多 1 年。由於火車票和飛機票是實名制的,換言之這個人不能在被禁止買票期間以任何途徑乘搭火車和飛機。中國政府會收集「嚴重失信人」的資料,並在每個月第 1 個工作日列出嚴重失信的中國人名單,失信者可以提出上訴。

chinese credit system bans people take train and plane without credit 05

另外《意見》亦針對一定金融犯罪、未繳付或逾期未變費用或稅款的人士採用限制,禁止他們乘坐較高級別的火車和飛機。

chinese credit system bans people take train and plane without credit 06

中國政府跟據 2014 年公佈的「社會信用體系建設規劃綱要」著力建立社會信用體系,這信用體系跟據人民的信用紀錄以及網絡輿論作為基礎鼓勵「守信」,以便提高中國人民誠信水平之餘,並針對「失信者」「一處失信,處處受限」,聯合各部門以期令人民在失信後受到各種限制。而上述這種涉及人們人身自由的規劃,就像「Nosedive」電視劇一樣逐漸實現。

chinese credit system bans people take train and plane without credit 02

Comments are closed.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