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ri 問題不斷的真正緣由 前 Apple 員工爆料公司內部問題最大

Siri

Apple 在產品設計方面於業界算是翹楚,不過他們的人工智慧語音助理 Siri 卻似乎常常在扯後腿。包括今年該公司才終於推出的智慧音箱 HomePod,也被不少人評價為「音質好但不聰明」,可是擁有許多設計人才的 Apple,為什麼遲遲沒辦法讓 Siri 步上軌道呢?

Siri

外媒 The Information 特別針對這個問題訪問了十幾名前 Apple 員工,並以「七年之癢:Apple 與 Siri 的婚姻為何生變」作為標題,點出了 Siri 最大的問題就是來自於公司內部。

Siri iPhone 4s

受訪的前 Apple 員工指出,當初公司為了讓 iPhone 4s 能夠搭載 Siri 服務,就讓該服務在還未開發完全的情況下草草推出,最後更引起了內部爭論,爭論到底是該繼續填補 Siri 這半成品的漏洞還是乾脆重新再來。因為 Siri 顯然沒達到開發團隊的目標——能快速而準確地接獲訊息或成為熟知如何處理複雜任務的助理。

Apple Logo

除了趕鴨子上架之外,報導稱當初 Siri 的領導團隊也有問題。一開始,Siri 的團隊是由當時的 iOS 軟體高層人員 Scott Forstall 負責,但是他的注意力卻被其他的專案分散。最後他請來了 Richard Williamson 來管理團隊,該人物所做出的決定卻往往跟團隊的想法背道而馳,甚至每年僅提升一次助理能力的計畫就是出自於他。後來這兩名高層皆被 Apple 解雇。

不過 Richard Williamson 在一封電子郵件中也做出反駁,他表示這樣的說法「並非事實」。他說他的責任是負責讓團隊步上軌道,而有關「軟體與伺服器的技術領導」的決定是出自於其他下位的員工。而 Siri 推出之後成為一場大災難的原因更是在原先的 Siri 團隊本身,和他完全沒有關係。

HomePod

另外,很不可思議的是,作為 HomePod 重點項目之一的 Siri 團隊,居然被公司隱瞞有關 HomePod 的開發。據先前彭博社的報導指出,HomePod 的原型可以回溯至 2012 年,但是 Siri 團隊直到 2015 年才知道有這個產品存在。

結果 HomePod 表現不佳的原因果真出在 Siri 身上,受訪的前 Apple 員工認為 Siri 最大的敗因就在於缺乏第三方開發者的生態系統。儘管 Apple 在 2016 年終於釋出了 SiriKit,但是可執行的功能卻少得可憐,且一些在 SiriKit 工作的高級工程師不是離開了公司,就是已經離開了該項目。

ios 11 siri icon hints iphone 8 virtual home button 03

現在 Apple 也做出了回應,表示 Siri 是目前「全世界最受著名的語音助理」,並稱他們利用機器學習技術等,在 Siri 的表現、擴充性、可靠性上取得了重大進展。到底這項進展到底能否讓 Siri 從「公司最大的缺陷」變成「公司最佳的助手」呢?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