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周二 LO 瘋:毒 Link 不怕舊 最緊要有人受

gadgetlo 20180130 00

gadgetlo 20180130 00

最近香港出現 Adidas 送鞋「毒 link」事件,不少人的 WhatsApp 出現了大量送鞋 link,聲稱 Adidas 慶祝 93 周年要送 5000 對鞋出去,按這個 link 就可以領取云云。

這些「毒 link」透過 WhatsApp 傳播,受害者聲稱按入去之後,「毒 link」就會自動透過 WhatsApp 或 Facebook 送到 20 個朋友之中,不少中招的用戶擔心手機內的資料被人盜取,著大家不要亂開。

gadgetlo 20180130 01

除了 Adidas 送鞋「毒 link」之外,其實在網上還更多不同種類的「毒 link」,例如聲稱向 FB 用戶分享就能送 PC 遊戲、誇張失實的內容農場 link,但可以肯定的是,Adidas 送鞋 Link 是百分百假冒的,一來 Adidas 公司只有 69 歲,二來 Adidas 根本不會因為慶祝周年紀念送鞋,三來農曆新年送鞋不吉利,四來這些毒 link 以不同的網域進行假冒,一眼就可以看出。最重要的是,這些 Adidas「毒 link」其實早就在 2016 年出現至今

gadgetlo 20180130 02

當時這些 Adidas 送鞋「毒 link」是用 Facebook 形式傳播的,中招的流程其實與今次 WhatsApp 的方式類似。一旦按入「毒 link」,「毒 link」會要求用戶先分享到 Facebook 的群組,聲稱只需 2 步 Adidas 就能送鞋。如果你以為這樣做有鞋送,就大錯特錯了,分享之後,「毒 link」不但不會送鞋,而且會彈出大量 pop-up,要求用戶進行問卷調查,索取包括名字、地址、電話號碼、電郵等敏感的個人資料,總之,你永遠不會因為這條「毒 link」獲得一對鞋。

gadgetlo 20180130 03

簡單來說,這些所謂的送禮「毒 link」,只是利用你對於貴重物品貪念而衍生的騙局,成功得手的話,你的個人資料隨時會被不法之徒用作宣傳甚至犯罪用途。面對送禮 Link,不要胡亂起貪念,檢查清楚這是不是由官方發出的,避免入錯「毒 link」中招。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