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直傳中國 蘋果宣佈中國 iCloud 服務將外判中國公司營運

chinese icloud will be operated by chinese company 00a

chinese icloud will be operated by chinese company 00

蘋果將中國 iCloud 數據轉移到中國伺服器並不是第一天的事情,但在 2018 年初蘋果終於宣佈將中國 iCloud 用戶數據轉移到中國伺服器的詳情,並宣佈外判 iCloud 在中國的營運權給貴州一家國營科技企業營運。

蘋果會在 2 月 28 日起將 iCloud 在中國的營運交給雲上貴州大數據發展有限公司營運(下稱:雲上),作為貴州省出資的國營公司,雲上會以 10 億美元建立 iCloud 數據中心儲存資料,並將擁有 iCloud 中國用戶的法律和財務關係。簡單來說,只要將 Apple ID 的國家設定為中國,你的 iCloud 數據會由這家新公司負責。蘋果會在 1 月 10 日開始起 7 個星期內向受影響的用戶發出電子郵件通知。

在 2 月 28 日開始,所有中國的 Apple ID 用戶要繼續使用 iCloud 就需要接受新條款,才能將資料傳送到貴州的伺服器之中,否則將會暫時停用,直至用戶接受新條款為止。

chinese icloud will be operated by chinese company 01

雲上由貴州省出資建立 省政府與阿里巴巴關係密切

時間回到 2017 年 7 月 12 日,蘋果與貴州省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蘋果將授權雲上在中國營運 iCloud 服務。蘋果公司指與雲上合作可以符合由中國國內企業營運的法規之下繼續提供高速和可靠的 iCloud 服務,並不會在系統中建立「後門」偷看用戶資料。

至於雲上的背景,有中國傳媒報導指作為國營公司,雲上會營運大數據基礎設施、數據儲存等數據中心服務,後來新增設備租賃服務,其背後技術支援是阿里雲負責,阿里雲的母公司阿里巴巴曾經是貴州省政府與阿里巴巴一項戰略合作協議中的合作夥伴。然而,阿里巴巴早前捲入在支付寶帳單被悄悄更改預設設定,令用戶無意中同意《芝麻服務協議》將支付寶納入芝麻信用體系的事件,亦令服務安全程度受質疑。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