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與神同行》有匠氣但不失企圖的火力展示

photos 24702 1512108281 eb3930180839d643156d7bff0819abc3

photos 24702 1512108281 eb3930180839d643156d7bff0819abc3

拜片商引進之賜,台灣觀眾看到韓國這些出色的商業電影,有如大夢初醒,一邊喊著「沒想到韓國竟然可以拍出這種電影」一邊再度回頭將台灣的影視環境檢視了一番,但事實上,人家韓國絕對不是這個時候才終於「超越」了台灣,他們老早就把台灣甩開不知道多少條街了,這個「沒想到」,大概已經喊了十年以上。

 

這次《與神同行》大概是看到了之前《屍速列車》的賣座奇蹟,加上台灣人喜歡特效片的市場口味,竟然以好萊塢大片的規格來操作宣傳,而且與韓國同步上映,不受盜版影響,主打聖誕跨年唯一強檔,目前在台票房上還真的足以挑戰《星際大戰:最後的絕地武士》,在網路上的話題也延燒不斷。

 

以技術層面來說,看到《與神同行》那些壯麗的場景特效、萬頭鑽動的地獄人群景象、第一顆鏡頭就炫技十足的火災運鏡等等,對於韓國電影工業發達早就有心理準備的情況下,其實早就不太意外了,更何況中國一大堆所謂特效大片的特效畫面本來就都是外包給韓國的特效公司來製作了,所以這些特效畫面的質感其實異常的熟悉,大致上在中國那些富麗堂皇、金光閃閃卻徒有其表的大片中都可以看得到,但怎麼運用還是有所差異,《與神同行》的畫面至少比較內斂,也比較看得出來熟思熟慮之後的設計安排,縱使還是不敵好萊塢的水準,但特效之豐富華麗,依然不愧對「特效片」這三個字。

photos 24702 1510823804 6f7b4f0f7e4af6b13b1176bcafc904d0

而最令人欽佩的其實是在賣弄特效之外(的確,有些畫面設計真的就只是在特效火力展示,好叫其他國家趕快拿錢來外包案子),劇組那不想讓電影淪為只剩特效、空有外殼的誠心。兩個多小時的片長,除了地獄七大關卡全部走了一遭、還又埋下了另外一條主線、社會議題和意圖騙人眼淚的親情描述,姑且不論認同感的問題,它是真的有東西想要傳達的,劇本也很紮實的做到沒有冷場、峰迴路轉的地步,並非只是如同中國特效大片一般,散發出濃濃的暴發戶氣息。

photos 24702 1512108266 366b2cf53ecdb8d66ddce69735679f34

雖有說故事的誠意,而這故事也算是說的讓大部分特效的確是為了烘托故事效果而存在,但依舊說的不是很自然,斧鑿痕跡、刻意巧合還是太多,所傳達的價值觀似乎又有那麼些許的八股,有愛無敵、親情至上,剛好被選上的這一家人各個都是聖人,反倒喪失了一些說服力。是可以接受地獄的判官和大王們毫無「神格」,如同凡人一般具有七情六慾,反正綜觀古今中外的神話或奇幻故事,也不乏比中二還幼稚許多的眾神,某方面也是一種藉由神祇來反諷現實的手法,但既然把重點擺在「判決」,這個判決的過程卻不是縱放就是做作虛假,幾乎沒有可以依循的標準,目的就只是想要在最後的託夢大和解騙出觀眾的眼淚,身為一個奇幻世界觀的基本設定卻毫不嚴謹,後半故事的主線完全偏離而且陷入混亂的差錯也害這部電影難成真正的傑作。

photos 24702 1512108263 ba793c711a6c21eb1f3437b9cd18121c

而且,雖然對續集的伏筆不太意外,但原來這整段旅程都只能說是介紹的「楔子」,真正的主角原來是江林公子啊……

 

雖說本片不見得真的那麼出色,所謂的賺人熱淚恐怕更接近矯情的灑狗血,但還是一部直逼一線娛樂大作的電影,至少,對於續集,還算是成功引起一些期待的。

photos 24702 1512108275 86ec0af5f262626a26ffd835026d3eae

真要說起這世界觀當中所隱含的文化元素,其實信仰系統相似的中國或台灣應該也有相當多的素材能夠挖掘,台灣那兩座有名的「十八層地獄」機關造景的設計就集合了恐怖、創意、民俗等豐富的材料可以發揮,只可惜沒有資源、沒有發達的產業鏈,雖然有了《紅衣小女孩》,但這類完全異世界的大格局,終究還是給別人捷足先登了。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