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需一張貼紙 中國賊人成功偷換 10 家商店付款 QR 碼「偷錢」

thieves try to steal momey through changing qr code in china 01a

thieves try to steal momey through changing qr code in china 01

手機付款近年成為中國人「必然」的付款方式,他們覺得很「先進」的支付寶和微信支付是以 QR 碼形式付款,而國際上也開始推行 QR 碼全球通用付款標準,但是想也想不到,用掃 QR 碼付款的方式卻遭到這樣低層次破解。

用支付寶和微信支付在商店之中付款,商店往往會豎起 QR 碼牌,讓用戶打開鏡頭掃瞄,但是如果豎起的 QR 碼被掉換了,掃描 QR 碼付款之後,商店就不能收到付款了。在中國成都的一條小巷,10 家展示了付款 QR 碼商店一夜之間被偷換了 QR 碼,賊人將自己電子錢包生成的 QR 碼打印成貼紙,直接貼在商店的 QR 碼上,不易令人察覺。

thieves try to steal momey through changing qr code in china 00
(圖片來自成都商報)

然而賊人的行徑卻由一個剛在麵店吃完麵的客人揭發,他發現了在兩家不同店鋪用手機付款之後,發現收款人竟然是來自同一個電子錢包,於是向麵店揭發事件。幸運的是事件揭發得早,店鋪損失只有 200 人民幣左右。

要防止收款 QR 碼被偷換,商店不應將 QR 碼張貼在店外,而是放在店內收款處的位置,關店的時候最好收好 QR 碼,防止賊人偷換它去偷錢。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