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周二 LO 瘋:一日最衰都是 iPhone 電池

gadgetlo 20180102 iphone battery 00
gadgetlo 20180102 iphone battery 00
iPhone 5 電池 

近年有關手機電池的負面新聞越來越多,iPhone 6s 突然關機、Note 7 電池爆炸、舊 iPhone 悄悄被「加料」將電量與效能掛勾等等,在不同程度影響了人們對某些手機品牌的觀感,但是在眾多負面新聞當中,幾乎所有事件都是與電池有關。

電池是近年手機甚至筆電的樽頸,那管是用於 iPhone、Android、Windows 或其他作業系統,裝置內的鋰充電池電量又不足、又不能過熱、又不能過冷、稍一不慎又容易爆炸,現在充電循環過多不止影響電量,還可能因為系統關係影響效能。最重要的是,自從 Note 7 爆炸事件之後,乘搭某些航班禁止 Note 7 上機。如此「大小姐」的鋰充電池卻因為成本原因,至今仍然繼續被手機、筆電以及不少充電裝置選用,實在有點可惜。

gadgetlo 20180102 iphone battery 01
iPhone 7 電池

目前絕大部分的手機都是用鋰充電池,鋰充電池是靠鋰離子從負極物料嵌入到電解液然後嵌入正極物料供電(充電是完全相反),換言之出街帶一部 iPhone 加一個外置電池,你身邊就有兩袋電解液。從 iPhone 推出開始,手機越來越薄,電池也跟著越來越薄。電池越薄,鋰充電池的設計特別是絕緣保護機制需要更精準,否則可能因為出現錯誤而導致爆炸。Galaxy Note 7 電池爆炸是因為不當設計令電池漏電,導致電池內的電解液著火引致爆炸。

gadgetlo 20180102 iphone battery 02

扯過一些,手機電量不足,更大程度是手機元件例如螢幕、處理晶片使用電量過多。這不是蘋果的錯,亦不是 Samsung 的錯,也不是電池供應商的錯,而是電池技術未能趕及手機的變化導致。在這情況下解決方法有很多,過去以外置電池支橕,這違反了手機變薄的原意,未來可能配合電動車普及順道為手機帶來更強大的電池,但仍要等待成本下降才會出現,不值得等。現在手機商的解決方法是,針對機內的結構進行改動「偷位」,例如 iPhone X 以層疊式主機板增大機內空間,結果 iPhone X 的體積與 4.7 吋 iPhone 8 相近,但 iPhone X 電池容量可比 iPhone 8 Plus。

過去 PC 速度出現樽頸的原因,往往是傳統硬碟的讀寫速度慢導致,這問題最終以快閃儲存「暫時解決」,現在智能手機電池容量不足容易發熱爆炸的問題會如何解決?還要看手機商如何引入新的電池技術了。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