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果粉必玩】經典蘋果電腦 Lisa 的作業系統確定在 2018 年開源

lisa os will be open sourcein 2018 00
4.0.1
lisa os will be open sourcein 2018 00
蘋果 Lisa 電腦 

在 2018 年,老果粉們有機會懷緬一下 Lisa 作業系統的樂趣了。美國加州電腦歷史博物館(Computer History Museum)宣佈會在 2018 年將 Lisa 作業的源代碼開源,供果粉們下載,博物館指他們已為 Lisa 作業系統進行修復並重新編譯,目前蘋果正在審核當中,完成審核後就可以在 2018 年某個時間開源了。

Lisa 是蘋果在 1983 年發表的新一代個人電腦,是第一款使用 GUI 介面的個人電腦。雖然價格是非常昂貴的 9995 美元,但它引入了大量前瞻功能例如記憶體保護、協作式多任務處理、把作業系統儲存到硬碟、螢幕保護程式,更支援 2MB 記憶體、擴充插槽以及更高解像度螢幕。

lisa os will be open sourcein 2018 02
蘋果 Lisa 2/5 電腦 

然而 Lisa 以 9995 美元定價,高昂價格令用戶卻步,從開售至停產只售出約 10000 部,在 1984 年更成功的 Macintosh 開售之後,Lisa 和後繼機 Lisa 2 被迫減價、淡出然後極速停產,而 Lisa 2 的最後版本 Lisa 2/10 在 1985 年 1 月更名為 Macintosh XL 並銷售至 1985 年 4 月為止。Lisa 的失敗,最後成為 Steve Jobs 離開蘋果創辨 NeXT 電腦的要因。蘋果創辦人 Steve Jobs 曾承認,Lisa 電腦是以他的女兒 Lisa Brennan-Jobs 命名。

lisa os will be open sourcein 2018 01
蘋果 Lisa 電腦(左)、初代 Macintosh 電腦(右)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