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年全港換證 更換新身份證前你必需知道的 9 個 FAQ

2018 change id card faq 00b

2018 change id card faq 00a

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最近向立法會提交文件,欲在 2018 年底開始更換合共 880 萬最新智能身份證。

上一次更換身份證是在 2000 年代初,當時特區政府發佈了第一代智能身份證,最終為過關和圖書館借書帶來方便,但時移易勢,第二代智能身份證將會比第一代更新了更強大的晶片,並帶來更強大的功能,究竟今次更換身份證前你需要知道什麼?

與現有身份證有什麼不同?

新版智能身份證會配合特區區旗顏色,偏向粉紅色,原本在右方的黑白大頭相會改到左邊顯示,原本在左下角的黑白影像就以激光影像形式放到右下方顯示,由於樣貌會在左邊顯示,改良版晶片會放到背面,卡面和卡背會新增波浪及立體效果的偏綠特區區徽圖案,而在印刷上去的文字資料就與現有身份證大致一樣。

2018 change id card faq 01 2018 change id card faq 02 2018 change id card faq 03

新版身份證晶片會儲存什麼?

新版智能身份證晶片內藏有多個區塊,包括可以進行出入境的「入境事務分區」以及儲存身份證號碼、中英文姓名、出生日期及簽發日期「卡面資料分區」。

換新證有什麼益處?

新版身份證更新了很多不同的防偽以及晶片技術,目前已知的益處是未來在 e 道過關的時候只需拍卡就可以過關,比現時插卡過關更快捷,另外據指晶片內支援儲存更高解像度的照片,質素可達國際民航組織用於旅行證件的標準,可直接同步到之後換領的第二代電子特區護照使用,因此建議用戶換證前重新拍攝證件照片。

2018 change id card faq 04
新一代智能身份證將會令民眾透過 e 道過關更方便

防偽特徵如何?

新版身份證有 9 個防偽識別,包括:

  • 具波浪及立體效果的全息圖
  • 觸覺浮雕特徵
  • 光學變色油墨
  • 彩虹印刷
  • 透明窗口
  • 多元化圖案背景
  • 由持證人照片組成的立體激光影像
  • 彩色紫外線圖案
  • 縮微文字印刷

2018 change id card faq 05

會不會被人「隔空抄牌」?

新版智能身份證除了支援接觸式介面之外,還支援 RFID 技術,唯讀取晶片內容時,晶片和閱讀器身份需要進行加密認證,理論上沒有相關閱讀器的非政府部門或非授權公營或私營機構會無法讀取晶片內容。至於會不會被人「隔空抄牌」,就要配合未來警察檢查身份證件的方式了。

換證時間如何?

預計會在 2018 年第 4 季至 2022 年進行,以年齡規定換領日期,當局會實行雙軌制度,65 歲以下人士會分開一個組別,以年齡分組換證,實際換證日子會跟據出入境頻繁程度作出安排,目前是為了方便民眾換證。

而 65 歲或以上長者屬另一個組別,可以在規定日子內任何時間更換身份證,長者可以在 65 歲以下人士更換身份證的同時一起更換身份證,另外政府也會派人到院舍替行動不便的老人家更換身份證。

去哪裡換證?

政府未來會在港九新界建立 9 個換證中心,但地點有待確定。除了換證的櫃位之外,換證中心會有「自助身分證登記站」和「自助身分證領取站」,分別進行登記換證以及領取新證。

可以在網上辦理嗎?

入境處會計劃推出網上填表服務的網頁,讓民眾預約換證時同步填妥申請表格,縮短換證時間。

不去換證有什麼後果?

目前政府未定下現有智能身份證的失效日期,跟據過往經驗,換領新版身份證計劃開始之後,政府會公佈舊身份證失效日期。舊身份證失效並不會影響居港權,但如果沒有合理辯解而未能在指定換證期內換領新身份證屬違法,違者可能會被罰款 5,000 港圓。如果在外國生活已久要回港定居,就要在回港後 30 日內到入境處憑舊證補辦新的身份證。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