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一週體驗:Face ID 方便度遠遠不及 Touch ID

衝著全面屏以及第一代解鎖 Face ID 設計,小編在 11 月 3 日率先購入 iPhone X,至今也使用了一週,iPhone X 使用的 Face ID 功能,前置的 TrueDepth 鏡頭透過投射和分析超過 30,000 個隱形測繪點,大大增加 Face ID 的安全性拋開 5.8 吋全螢幕設計不說,這次就與大家探討 Face ID 四大不及 Touch ID 的原因。

a4d0f46471f3da9d2ac7f7fce86a56d3xxl

人臉解鎖角度成首要困擾

Face ID copia

手機放在桌上, 使用 Touch ID 可以隨時隨地解鎖,但使用 Face ID 卻需要將面部放在 iPhone X 鏡頭可以拍攝的角度,而且由於並不是正面使用 Face ID 掃描,因此解鎖的成功率並不高。此外使用 Touch ID 時,手機可以使用隨意的角度按住主畫面鍵即可解鎖,但若使用 Face ID,並不能將 iPhone X 倒著拿,必須正常使用手機的角度才能夠被 Face ID 偵測。

▲左:無法解鎖 右:正常解鎖方法

20171113 182923

▲Touch ID 能夠 360 度隨意解鎖

智能調整技術並不「智能」

face id 3d scanning points

如果你已經在使用 iPhone X,你會發現同一個場景和臉部表情下,初初使用 Face ID 時無法解鎖,經過一週後突然能夠解鎖,這是因為 Face ID 配合 A11 處理器的自動調整外貌,會不斷地獲取你面孔的新特偵,按道理 Face ID 需要使用 2~3 個月才能做到最佳的解鎖狀態,而也說明 Face ID 的自動調整技術並不太「智能」,假設你笑著解鎖、或者說話解鎖時,Face ID 有機會無法成功解鎖!

手動改進面孔方法:例如你需要加入你笑著解鎖的面孔,只需要不斷笑著嘗試解鎖,若解鎖失敗後便輸入密碼進行解鎖,再熄屏重新上述方法。當 Face ID 解鎖不成功後,你卻能用密碼解鎖,那麼 Face ID 就會記住用密碼前解鎖失敗的面孔,從而改進。

解鎖方法導致解鎖速度緩慢

ezgif 1 51bffea5d0

▲GIF 圖片容量較大(耐心等待緩衝)

使用 Touch ID 成功解鎖後 iOS 會自動進入主畫面,而使用 Face ID,用戶還需要將螢幕拉上(相等於使用主畫面鍵)才能正式進入主畫面,Apple 表示這是防止用戶誤將 iPhone X 解鎖,不過實際上小編更認為應該在設定加入選項供用戶選擇。

付款、開 APP 時間增加

paypal

Apple Pay、PayPal、微信或是其他電子支付的錢包,使用轉帳或付款功能都可以使用 Touch ID、Face ID 進行付款。而銀行 APP 更可以使用 Touch ID、Face ID 取代輸入帳號密碼,不過這卻大大增加付款、使用 APP 的時間。

使用 Touch ID 時可以自動彈出輸入 Touch ID 的窗口,但換作 Face ID,用戶在使用 Face ID 進行支付或開啟 APP 時,需要按兩次電源鍵才能使用 Face ID。

總結:Face ID 現時的技術只不過是相當於第一代 Touch ID,相信第二代的 Face ID 會解決不少問題,除此之外 Face ID 亦非沒有好處,起碼能夠解決 Touch ID 多手汗無法解鎖的問題。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