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Nokia 3310(2017)編輯部詳細評測:復刻 17 年前機皇

nokia 3310 review 00a

nokia 3310 test 00

就在 iPhone X 開售的同時,一代機皇的復刻版 Nokia 3310(2017)也開售了。

Nokia 3310(2017)是 Nokia(HMD Global)重出江湖後推出的復刻手機,以超醒目的暖紅色和經典的炭灰色外殼作為招徠。 Nokia 3310(2017)作為功能型手機,推出基本上是為了懷舊,但因為繼承了一代傳說手機「Nokia 3310」這個名字,這部功能型手機才能成功吸引人們目光。小編懷著懷舊的心情,詳細試玩復刻版新 Nokia 3310。

nokia 3310 test 01

由於「Nokia 3310」有兩個世代,故在今年推出的 Nokia 3310(2017)小編會簡寫作「新 Nokia 3310」,而在 2000 年推出的 Nokia 3310 小編會用「舊 Nokia 3310」表示。

外形完全不像舊 Nokia 3310

要知道新舊 Nokia 3310 的分別,當然要找來舊 Nokia 3310 作比較,雖然小編沒有收藏舊 Nokia 3310,但找來收藏已久的一部「亞種」Nokia 3330,但是在兩者比較之下,你會發現新 Nokia 3310 完全沒有舊 Nokia 3310 的影子。舊 Nokia 3310 的螢幕是小型 84×48 解像度單色監視器,而新 Nokia 3310 是用 2.4 吋 QVGA 彩色螢幕,而且螢幕向上發展,佔據了部分原本作為耳筒的空間。

nokia 3310 test 03
新舊 Nokia 3310 正面比較

另外,舊 Nokia 3310 機身螢幕位置較肥大,向下修幼,新 Nokia 3310 就完全相反,機身下方較肥大,向上修幼,至於方向和功能按鈕,新 Nokia 3310 不採用舊 Nokia 3310 的分佈,較像 Nokia 1110 的功能鍵。至於機背分別更大,新 Nokia 3310 配上 200 萬像素的相機,而舊 Nokia 3310……當然是沒有相機了。

nokia 3310 test 04
新舊 Nokia 3310 正面比較

兩個世代 Nokia 3310 比較之下,發現新版 Nokia 3310 根本不像舊的 Nokia 3310,然而以「3310」這個名字作為招徠之下,像「Nokia 3310」這些老早被淘汰的功能型手機居然可以重新復刻然後搏得群眾的眼球,實在難得。

nokia 3310 test 05
新舊 Nokia 3310 背面比較

貪食蛇變彩色 玩法大變

講到 Nokla 3310,就一定要講「貪食蛇」這個遊戲,舊 Nokia 3310 的「貪食蛇」在一個黑白螢幕之下讓一條線──蛇──在螢幕中穿梭,吃掉一個個黑點──蘋果──直至撞牆或撞蛇身為止,這遊戲在千禧年代內建到 Nokia 手機之中大受歡迎。

然而新 Nokia 3310 的「貪食蛇」是從 Gameloft 平台引入,新 Nokia 3310 透過 Gameloft 平台讓用戶安裝多款遊戲,機內更提供了 4 款遊戲包括足球、賽車甚至是模擬城市等等,但唯一可以吸引用戶去玩的,可能只有「貪食蛇」而已,而且玩法多變。

nokia 3310 test 07

新 Nokia 3310 的「貪食蛇」採用關卡制,每一關用戶需要完成指定目標例如吃多少個蘋果,走到某個目標等等,輸的條件與過去「貪食蛇」一樣,完成目標之後就可以解鎖下一關繼續玩下去。想知道新 Nokia 3310 的「貪食蛇」的玩法,可以看以下影片

電量極長 智能手機也要低頭

現在的智能手機,用 2 小時已經要充電了,大家可能沒有想像過,過去的手機電量可以捱到一個星期。由於是功能型手機,小編需要實際應用才能知道電量有多長,新 Nokia 3310 使用 1200mAh 電池,聲稱待機時間高達 27 日(單 SIM)或 24 日(雙 SIM),通話時間 6.5 小時。小編 10 月 27 日開始使用新 Nokia 3310 一直用它不停拍照、玩遊戲甚至上網,只是到 iPhone X 開售的時候才讓它待機,結果去到上星期六才發現電量耗盡關機了。

nokia 3310 test 09 nokia 3310 test 10

它可以耐摔嗎?比舊 Nokia 3310 更耐摔

新 Nokia 3310 可以換電,機背外殼和電池可拆,因此跌落的時候有可能會把機背外殼和電池飛脫。小編認了,我曾經多次嘗試把新 Nokia 3310 以螢幕面向地面的姿態在大約人類腰部高度跌落地面,發現 Nokia 3310 連一點刮痕也沒有,機背外殼可拆,跌落地面之後有離脫跡象,但只需用力合上,就可正常使用。只有一次最差的情況,跌到地面之後機背外殼和電池飛脫,重新安裝電池和外殼之後,就能正常運作了。

警告:防墜測試有機會跌爆手機表面和螢幕,切勿亂試

3G 版上網全靠 Opera Mini

因為是功能型手機,新 Nokia 3310 採用內含 Java 的專用操作系統,小編測試的是 3G 型號,然而它不支援 WiFi,你需要插入一張具有 3G 連線的 micro SIM 卡才能上網。新 Nokia 3310 支援多款所謂「社交 App」,但不論是 Facebook、Twitter 甚至是打開 Gameloft 平台,都需要 Opera Mini 瀏覽器打開。由於螢幕不可觸控,在 Opera Mini 瀏覽網頁需要利用上下左右按鈕,令介面和操作很有昔日功能型手機的味道。

nokia 3310 test 12

然而功能型手機始終不是一部用來上網的手機,小編利用 Opera Mini 打開流動日報網站,結果就是這樣子。

nokia 3310 test 14

200 萬像素相機拍照 質素回到 10 年前

新 Nokia 3310 配上 200 萬像素的相機,質素如何?小編不直接答你,用照片答你。

用新 Nokia 3310 拍攝的照片

用 iPhone 7 拍攝的照片

兩者比較之下,用新 Nokia 3310 拍攝的照片質素簡直是回到 10 年前,沒有 OIS 拍照容易被手震影響,結果拍攝效果非常朦鬆,而 200 萬像素鏡頭也限制了拍攝成像細節,先天的問題令新 Nokia 3310 相機就像「擺設」一樣完全沒有作用。至於拍攝照片之後如何傳送照片?有兩個方法,第一個方法是儲存到 microSD 卡,第二個方法就是直接連接到電腦,新 Nokia 3310 就會要求你選擇連接模式,選擇「大容量儲存裝置」,手機就會變成一支「USB 手指」,容許你在電腦提取檔案了。

nokia 3310 test 16
新 Nokia 3310 提供了 microSD 卡供儲存照片、音樂之用
nokia 3310 test 17
新 Nokia 3310 連接電腦的時候就像 Android 一樣,支援「大容量儲存容量」令手機像 USB 手指般傳送檔案

值得買嗎?

值得買嗎?首先小編提及價格價格港版新 Nokia 3310 3G 版賣 HK$568。一分一錢一分貨,在螢幕規格、相機、上網甚至玩遊戲方面,新 Nokia 3310 作為功能型手機,已不能適應今日手機的變化,如果你真的追求又便宜又要上網又要拍照的話,小編勸你還是用多 HK$3000 買 iPhone SE 算了。相反,即使新 Nokia 3310 外殼與舊版大有不同,貪食蛇玩法大變,但仍然維持過往舊 Nokia 3310 電量充足、非常耐摔、操作系統簡潔流暢的優點,如果你會到一些電力不足的偏遠地方旅行,新 Nokia 3310 會是你信心之選。

nokia 3310 test 08

Comments are closed.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