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X 72 小時使用心得報告

iPhone X

自筆者拿到 iPhone X 至今已過了 3 天的日子,一開始拿到新機時,自然是為它的設計感、大螢幕、Face ID 感到驚嘆,而在使用了 3 天後,不得不說 iPhone X 的品質真的很好,鮮少有可以讓人挑剔的地方。

iPhone X

1. 手感重量佳

3 天的相處下來,我仍然很喜歡 iPhone X 的手感與重量(未安裝保護殼或貼膜),當然有時候也會擔心碰撞到 iPhone X,畢竟就算 Apple 表示他們在 iPhone X 的機身上採用了極度耐用的玻璃,但是我們也已經見過不少慘劇了,對吧?

iphone X rear glass shattered 003

2. Face ID 令人興奮

而 Face ID 是 iPhone X 的眾多功能中最讓我感到驚喜的,它幾乎可以在任何時候認出我的臉,無論是黑暗的環境中、嘴巴咀嚼食物時,甚至是睡眼惺忪的時候都行。

faceid

3. Animoji 其實完全沒有實際作用

當然 TrueDepth 相機的功能也不僅止於此,它還能追蹤使用者臉部的動作,並套用在其他應用程式當中,例如 Animoji。只可惜我雖然有玩了一下 Animoji,但是在台灣幾乎沒人會使用訊息 App 來進行交流,Animoji 也就成了一種只供噱頭,而無實際作用的存在。

Animoji

4. M 字額/凹槽其實沒有不舒服

TrueDepth 相機所造成的凹槽,會讓使用者感到不舒服嗎?我認為不會,只是偶爾當你想要觀看電量的詳細數據時,你就得要拉下控制中心或是向右滑進入 Widget 頁面,我也許會有點懷念過去的狀態列吧。

iphonex time

5. 很多 Apps 仍待優化

目前多數 App 沒有針對 iPhone X 較長的螢幕進行優化這點,其實在一般的情況下也不會影響使用體驗。反而有些 App 雖然將畫面拉長,卻沒有更改介面設計,就會造成使用者的困擾。舉例來說,我自己在使用《Lightroom》時,就遇到了工具被 TrueDepth 相機擋住的情況,且滑動下方工具選單時,有時也會不小心誤啟動底部的操作區域而滑出 App。(Lightroom 已透過更新修正這項問題)

Lightroom UI

的確,這是應用程式開發者所需要改進和解決的問題,我自然是不會怪罪於 iPhone X。不過這仍然會偶爾影響到操作體驗,或許在開發商陸續更新之前,iPhone X 的使用者就只能咬牙苦撐了。

(Apple 在開發者指導文件中其實有註明要在畫面上下部分保留邊界區塊,然而有些開發者做得好,有些卻是在考驗使用者的觸控精準度)

iPhone X Safe Area

6. 螢幕太 “長” 不利單手操控

另外螢幕還有個為人詬病的地方,那就是真的太長啦!雖然 iPhone X 好握,也可以用單手操作,但當你需要拉下控制中心或通知中心時,即使啟用了「螢幕上方觸控」的單手操作功能,還是會感到有些阻礙,最後就只好乖乖地將另一隻手抬起來操作。

iphonex v2

7. 「人像光線」模式有待提升

那麼 iPhone X 的相機呢?我雖然平時都是用無反單眼相機進行攝影,不過相比之下,iPhone X 的相機仍有其出色之處。例如攜帶方便、操作簡單、自拍人像模式等,對一般出遊但不想背相機的人來說,iPhone X 想必會成為一大利器。

dual cameras hero large

可是仍在 Beta 階段的「人像光線」就沒有那麼完美了,雖然說是在 Beta 階段,品質我也不會太過要求(其實除了舞台燈光外效果都很不錯),但是切換人像光線的效果卻有可能讓相機或照片 App 閃退,這點仍是有待改進的。

總結:沒有太多可以抱怨之處

除此之外,其實 iPhone X 並沒有太多能讓人抱怨的地方,它的速度、電池續航力、實用性、外觀、螢幕表現都很棒,相信未來仍能為我帶來絕佳的使用體驗。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