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8 銷情疲弱會否打擊蘋果? 蘋果公佈強勁的 2017Q4 業績

apple result 2017q4 00

apple result 2017q4 00

就在 iPhone X 開售之前,蘋果公佈 2017Q4 業績。因為時差關係﹐蘋果公佈業績的時候,就是亞洲和大洋洲開售 iPhone X 之前不足 3 小時,故蘋果是一邊在東半球開售 iPhone,一邊在西半球講業績,iPhone X 固然是重點,但由於 2017Q4 業績覆蓋的是 2017 年 7-9 月的 iPhone 銷售狀況,因此今次業績是反映 iPhone 8 的銷售情況。

iPhone 8 銷售疲弱並沒有打擊 iPhone 銷售

iPhone 8 作為全新,但「上有 iPhone X」,銷售情況非常脆弱,在 iPhone X 推出之前,蘋果以機海應付不同的顧客,包括超便宜的 iPhone SE、減了價的 iPhone 7/7 Plus 以及賣了 2 年繼續賣下去的 iPhone 6s,結果銷量如何?蘋果在 2017Q4 給了一個非常滿意的答案,iPhone 銷量 4670 萬部、比上年同期的 4550 萬部高 100 萬。

apple have cut half of iphone 8 orders 00

Tim Cook 的業績公佈時提到 2017Q4 銷售非常強勁,在眾多 Q4 季度業績中最高的一季。蘋果推出了出色的 iPhone 8/8 Plus、Apple Watch Series 3、Apple TV 4K,iPhone X 也接著推出應付今年聖誕的銷售旺季,他們期待 iPhone X 能夠將蘋果的展望帶到用戶手上。

Apple Watch series 3
配合 iPhone 8,蘋果推出了 Apple Watch Series 3,部分國家更有 LTE 版

除了 iPhone 銷量出色之外,iPad 和 Mac 銷量也有所提升,iPad 賣了 1030 萬部,同比上升了 100 萬部,而 Mac 賣了 540 萬部,同比上升了 50 萬部。

香港業績跌幅已被控制 日本銷情被 iPhone X 打擊

Tim Cook 在事後接受 CNBC 訪問時,亦煞有其事提到香港的銷情,在 2017Q3 業績發佈時,香港被指為拖累大中華業績的元凶,今季 Tim Cook 說香港今季業績雖然仍然下跌,但已經沒有上季那麼差,當然這並不是出現大幅改善,而是他們正在接受一個較弱的銷售情況,在這個基礎上 Tim Cook 派了定心丸,說蘋果在香港銷售已開始回暖。綜觀整個大中華區,2017Q4 銷售額比去年同期增加了 12%,達 98.01 億美元。

apple apm hong kong opening queue 02
蘋果在香港開設 6 家分店,但上季銷售額曾急跌到 Tim Cook 開金口表達不滿,今季 Tim Cook 說香港的銷售情況已穩定下來,不再急跌了,圖為觀塘 apm 的 Apple Store

至於 2017Q4 拖累蘋果的是日本,銷售額比去年同期下跌 11%,達 38.58 億美元,似乎是顧客更願意等待 iPhone X,導致當地銷售額下跌。

Comments are closed.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