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周一 LO 瘋:女兒生性,父親就不會失業

iPhone X 2

iPhone X 2

早前有美女 YouTuber 跟隨父親走入蘋果總部試玩 iPhone X 更公開了影片,結果連累父親被炒。那位 YouTuber 後悔不已,不少人也感到意外,也許小編寫了一條很標題黨的題目,但其實,那位 YouTuber 完全不知道她一口氣穿越了科技企業很多條底線。

你每日會看到 iPhone、Android 手機的爆料,這些爆料有些是真的,有些只是吹出來,就算真的由內部員工流出,絕不會公開名字和樣子,以免員工甚至網站受牽連。大家都明白,科技企業的研發工作日日新鮮日日甘,今日研發的東西可能要到 2-3 年後才能用,然而在競爭激烈的市場,縱使是科技龍頭,今日你設計出新功能,明日就會有人「參考」你,甚至做得比你好,如果事前走漏風聲,競爭對手的「參考」將會摧毀原創者的努力。

iphone x fix in apple store 00
據聞 iPhone X 的元件需時 3 年開發,如開發期間不小心被公開,後果不堪設想

為何我要將新產品和功能的情報,交給一個與公司無關的外人?你可以想到,大至蘋果、微軟、Google、Facebook、Twitter、Uber……,每一家企業內部對洩密非常敏感,並定出多個機制應付。蘋果做法很直接,如果新產品有半點走漏風聲,一經查明,走漏風聲的員工會被評為違反保密協議立即被炒,如果有新產品的原型機遺失,蘋果更會尋找警察協助搜索。

在 2010 年發生的 iPhone 4 酒吧失竊事件,可視為蘋果對洩密者的最直接反擊。事緣 Gizmodo 網站以 5000 美元從 Brian Hogan 買入拾得 iPhone 4 的原型機,更拆解研究,爆料很多後來被證實為真的規格,但這部 iPhone 4 的原型機其實是蘋果員工遺失的。事件引起巨大風波,蘋果不止要求 GIzmodo 歸還手機,警察更帶隊走入撰寫爆料文章的 Jason Chen 的住所大肆搜證。結果,直至 iPhone 6 發佈之前,蘋果禁止 Gizmodo 網站所有員工參加蘋果發佈會。

gadgetlo 20171030 02
iPhone 4 曾因為酒吧失竊門弄得滿城風雨

有些企業的做法甚至更誇張,Facebook 是用上「文革」一樣的方法對付洩密者,在各國辦公室,Facebook 鼓勵員工互相揭發內部洩密個案,灌輸保密的觀念和洩密的後果,形成一種互相監視和共同保密的文化,一旦開除洩密犯人,員工上下更拍手稱慶。大家以為這種做法十足文革一樣,但這種互相舉報的方法,確是令 Facebook 很少出現爆料傳聞。

因此,了解科技企業對洩密的看法,那位笨蛋美女 YouTuber 就不會連累自己父親失業了,下面就有這位美女 YouTuber 事後的纖悔。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