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詳盡比較 Forza 7 對 GT Sport 各項優劣分析

Forza7vsGTS 1

  最近有三款非常強勢的賽車競速遊戲上市,分別是《Project Cars 2》、《Forza 7》以及《GT Sport》。當然我們比較常看到後面兩款遊戲之間的比較,那麼在這兩款遊戲之間,究竟有著什麼樣的差異呢?DigitalFoundry 今日針對這兩款遊戲做了超詳盡的比對(影片在文末),讓你分別了解這兩款遊戲的優勢與劣勢。

Forza7vsGTS 1

車體細節

  令人欣喜的是兩款遊戲都提供了拍照模式,也因此能夠讓玩家仔細欣賞開發者在車輛細節上所做的努力。雙方在車輛的表現上都很亮眼,乍看之下也就只是一些車輛配備上的差異。但若論細節程度,《GT Sport》則更勝一籌,當然考量到《GT Sport》的開發時間以及提供的車輛數量,這樣的結果並不令人意外。Forza7vsGTS 2

賽道環境

  賽道環境其實和車體細節方面一樣,《Forza 7》提供的賽道非常多,並藉由較高的解析度,呈現出引人注目的賽道品質;而《GT Sport》則提供了較少的賽道,但是環境細節就比較豐富。

  舉例來說,《Forza 7》在一些相同的場景中,會排除掉人群,並且遊戲中的人物是 2D 的。而《GT Sport》則有較生動的環境,人群是簡單的 3D 模組,動作上也比較豐富。同樣在樹木的表現上,《Forza 7》選擇使用較簡單的模組,《GT Sport》的模組則複雜得多。

Forza7vsGTS 3

光線陰影

  光線方面,《GT Sport》的表現更為自然而真實。當然《Forza 7》的表現依舊亮眼,只是就不如《GT Sport》那樣逼真。

  陰影的部分,《Forza 7》許多環境物品的陰影是直接固定的,只有一些會動的如車輛的陰影是即時運算;相較之下,《GT Sport》中所有物品的陰影都是即時運算的。

  這兩種不同的運算方式各有利弊,像是《Forza 7》就不會花太多的效能在陰影的運算上,並且渲染的品質也比較好,不過這種方式會大幅影響遊戲的容量,也就不難想像該作需要 90GB 的儲存空間;《GT Sport》則無法顧及到遠方陰影的運算,不過就能提供更多的賽道時間選擇,因為環境的陰影可以依據時間的不同而改變。

Forza7vsGTS 4

反射

  車體對環境的反射在《Forza 7》與《GT Sport》之間的技術不大相同。《Forza 7》基本上是將遊戲中先前影格的圖片生成反射的效果貼在車體上,所以在駕駛視角時甚至可以看到下方賽道反射在車體上。

Forza7vsGTS 5

  《GT Sport》則是使用較複雜的環境映射運算,但這就讓反射畫面的解析度必須降低。詭異的是遊戲裡其他車輛的環境映射並不是獨立的,而是與玩家的車輛共享,所以會看到兩台車輛明明位置不同,但車體的反射卻一模一樣。

Forza7vsGTS 6

解析度

  解析度的部分 DigitalFoundry 使用 Xbox One X 來運行,《Forza 7》的原生 4K 解析度令人驚艷。而《GT Sport》則只有 1800p,但當《GT Sport》進入「重播」時,可以發現該作在視角的選擇上更讓人滿意,也就讓遊戲的重播畫面變得相當精彩。

Forza7vsGTS 7

模式

  先說說《Forza 7》勝過《GT Sport》的一點,那就是車輛的數量。《Forza 7》可以在一場比賽中提供 24 台車輛競技,而《GT Sport》只有在線上模式時才能提供 24 台車輛,否則的話每場比賽最多就只有 20 台。

Forza7vsGTS 8

  然而《GT Sport》又多了兩個模式,其一是分割畫面,其二則是 VR 模式。

Forza7vsGTS 9


  整體來說,《Forza 7》在幀率以及解析度的表現上非常亮眼,尤其 Xbox One X 在提供原生 4K 解析度的同時還能維持 60fps,是追求極致畫面的玩家首選。

  而《GT Sport》則各種細節上做出了非常大量的努力,只是內容的豐富程度(如車輛、賽道)上就稍嫌不足。

GT Sport 與 Forza 7 技術分析影片

想獲得第一手電玩情報?快來追蹤電玩迷粉絲專頁!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