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8 機背玻璃一跌就爆?!網民指脆弱有因!

netizen complaint why iphone 8 glass so weak 00a
netizen complaint why iphone 8 glass so weak 00a
(圖片來自 iOS 技術交流區,經修改)

因為無線充電,iPhone 8 決定改用玻璃外殼,令 iPhone 8 的機身有點像玉石的質地,非常美觀,但是在耐久度方面,早前在不少測試之中似乎顯得有點脆弱。

於是有網民就概嘆 iPhone 8 的玻璃質素大不如前,一名網民在 Facebook 群組「iOS 技術交流區」爆料指,iPhone 8 機背玻璃並不是採用美國康寧的大猩猩玻璃,而是中國的藍思科技的玻璃,他認為由藍思科技提供的 iPhone 8 玻璃沒有 iPhone 4s 般堅硬,一跌即爆,技術質素不佳,更批評蘋果為了降低成本賺到盡而用上「次級」元件。

netizen complaint why iphone 8 glass so weak 01

對比在 2010 和 2011 年發佈的 iPhone 4/4s,機背一樣使用玻璃製作,但 iPhone 4/4s 的玻璃是由蘋果自家開發,聲稱已一般膠片硬 30 倍,並交由一直提供 iPhone 螢幕玻璃的康寧代工生產,在當時不少網民稱許 iPhone 4 的玻璃硬度好,不易跌破。

netizen complaint why iphone 8 glass so weak 00
iPhone 8 玻璃被指容易有裂紋 (圖片來自 iOS 技術交流區)

不過,回顧過去 1 年的傳聞,iPhone 8 的機背玻璃可能有 2 間代工廠代工,一家是中資的藍思科技,另一家是行事低調的港資企業。

藍思科技中標消息始於 2016 年尾

藍思科技中標 iPhone 8 機背玻璃代工的消息已經在 2016 年尾已經開始傳出,當時是用鴻海競標失敗的角度去寫的,鴻海(富士康)是蘋果最大的代工廠,大部分 iPhone 組裝工序均由鴻海負責,另外鴻海收購的 Sharp 正努力提供 iPhone 的螢幕元件,即使目前 iPhone X 的 OLED 螢幕是由 Samsung 代工,然而,再大的代工廠,也無法成功獲得 iPhone 8 機背玻璃的訂單。

netizen complaint why iphone 8 glass so weak 02

藍思科技是中國主要手機用玻璃製造商,負責研發、生產和銷售手機、平板電腦和筆電用的玻璃,其中手機玻璃出貨量達 4.51 億片,市佔率逾 20%,在 2014 年帶來了營業額 144.97 億人民幣。除了為蘋果之外,藍思科技亦向小米、Samsung、LG 等 Android 手機品牌提供玻璃,製作小米 MIX 等旗艦手機的機背玻璃。

港資伯恩光學亦被傳提供 iPhone 8 機背玻璃

不止是用中國的藍思科技, iPhone 8 的機背玻璃還傳聞亦由一家名為伯恩光學的代工廠製造。雖然市場不停渲染這是中國企業,但是伯恩光學是完完全全的港資企業。伯恩光學管理層行事作風非常低調,但單憑北上中國設廠製造玻璃,就已經令這家企業在 2016 年營業額超過 58 億美元。不止 iPhone,不少主要 Android 手機品牌例如 Samsung 和 SONY 都是伯恩光學的客戶。

netizen complaint why iphone 8 glass so weak 03

還是建議你為 iPhone 8/X 加上保護套

無論 iPhone 8 和 iPhone X 的機背是用哪一家玻璃生產商生產,只要是用玻璃就有機會跌爆,即使螢幕和機背玻璃用上康寧玻璃,跌爆螢幕玻璃的個案數之不盡,在使用容易跌破玻璃的 iPhone 8/X 之前,也許要為 iPhone 8/X 加上保護套了。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