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玩命再劫》多種混搭,一次滿足?

hero Baby Driver 2017 1

baby driver 1200 1200 675 675 crop 000000

一向很鬧的導演Edgar Wright雖然最終和Marvel拆夥,但還是在《蟻人》留下難以抹滅的正面影響,甚至總覺得《星際異攻隊》系列的復古懷舊和歌曲敏感度也和他的招牌風格有某程度的呼應。但離開雖然是有多方嘗試但畢竟有個框架侷限的Marvel也好,外面的世界寬廣多了,想怎麼玩鬧就怎麼玩鬧,於是這部「音樂愛情犯罪飛車喜劇電影」就冒出來了。

hero Baby Driver 2017 1

從開場和音樂節奏搭配的飛車戲、洋溢各種聲音和畫面細節的一鏡到底片頭名單(相信大家都有注意到牆壁塗鴉和其他背景文字都剛好寫著歌詞吧?)以及所有跟著音樂凍次凍的俐落剪輯,還有其他打破插曲配樂第四道牆的聲音應用,喜歡Edgar Wright風格的觀眾應該都會感到開心,但又覺得好像少了點什麼,似乎不再那麼瘋狂,感覺故事的步調有些中規中矩,降低了點不按牌理出牌的驚奇。

baby driver image 1 noscale

然後後半段就開始暴衝了。

 

雖然很可惜的是,不管是不是成本因素,前半精彩的飛車戲,後半段就不見了。轉而開始將原先萬事似乎都在掌控之中內的角色性格逼至極限,來製造出失序的狂亂和動作戲的張力。乖了半部電影的Edgar Wright終究不可能從頭乖到尾,不到最後都不會知道誰會死得輕如鴻毛、誰又才是最後的「反派魔王」,誰的情緒轉折是在緊繃狀況下的最大喜感來源。雖然音樂和節奏沒了,飛車動作戲也沒了,但取而代之的是決定把前半發的糖收回來的強烈邪道。

baby driver DF 05205 r
(l to r) Buddy (Jon Hamm), Darling (Eiza Gonzalez), Baby (Ansel Elgort) and Bats (JAMIE FOXX) discuss the next heist in TriStar Pictures’ BABY DRIVER.

而這些看似有些亂來的發展,卻又同時增強了前半那些日常鋪陳的複雜度。除了Baby和他身邊的愛人以及養父都是單純善良的好人之外,其他走在犯罪路上的人們,畢竟都是些危險人物,都有著難以言喻的另一種面向。而就在瀕臨狂想的懸崖邊,前後夾擊的警笛又狠狠地將小情侶的浪漫拉回現實。五年的牢獄之災,彷彿在其他配角上寫下「歹路不可行」的下場,突然模糊了這部電影的奇情色彩。可是在Baby順利假釋出獄,看到帶有古典氣質的Lily James不離不棄的出現在他面前,美夢成真的那剎那,又回到了80年代的復古浪漫。

baby driver movie stills 02

主角Ansel Elgort的選角大概是比照《金牌特務》當初想找一個看起來最不會打架的紳士演員來扮演主角導師的準則,所以才找了這麼一位看起來好像連騎腳踏車都會很溫吞的人選。雖然Edgar Wright後半還是忍不住展現他的惡趣味,但比起他之前的作品,應該是已經比較沒有那麼尖銳了,氣氛基本上是輕鬆可愛的,或許也更符合大眾的口味,比較沒有那麼離經叛道,但還是可以從中發掘不少會心一笑的樂趣,雖然不是什麼野心巨作,但不論是風格的獨特性、娛樂性、致敬類型片和製作上的巧思,《玩命再劫》都是一部還不錯的奇妙作品。

baby driver movie stills 01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