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出境先漫遊】踩單車到上水手機無故被轉漫遊,事主收過萬港幣帳單!

3hk high price roaming fee 00

3hk high price roaming fee 00

去旅行的時候如果你有機會經過某些國家的邊境,你必須確保關閉數據漫遊,否則你可能會墮入電訊商的天價漫遊陷阱。

在 Facebook 的「North District 北區」群組,就有一名彭先生先訴苦,說自己踩單車從粉嶺到上水,豈料他使用的電訊商 3HK 連續發出 8 個 SMS 的帳單,要求他 10425 港幣數據漫遊費用。在網民追問之下,原來彭先生已經踩到接近香港北部邊境的馬草壟,他的 Galaxy S7 訊號已轉換到中國電訊商訊號,但由於手機更新關係,原本已手動關閉的數據漫遊服務卻被自動開啟,結果只是在 WhatsApp 傳送了數張照片,就收到了 10425 港幣的帳單。彭先生與 3HK 就收費爭執,雖然 3HK 暫停了漫遊,但不肯取消多收費用。

3hk high price roaming fee 01a

於是彭先生在群組發帖訴苦,並獲得網民響應,網民紛紛分享自己在邊境誤開漫遊被收天價的經歷,以及其他電訊商的惡行,指如果受害人態度不肯強硬的話電訊商是不肯讓步,他們甚至向受害人建議要求入境處提供出入境紀錄,甚至報警和報消委會處理。彭先生最終亦向通訊事務管理局投訴,他亦指在 3HK 合約完結後會轉台。

越近香港邊境手機訊號越差,越頻密收到中國手機訊號

在香港北部邊境,部分原屬禁區的地方例如馬草壟、沙頭角、打鼓嶺、落馬州等地早在 2010 年後已陸續開放給遊人進入,但因為網絡基建比市區落後,手機收到的訊號往往是來自邊境以外對岸深圳市的中國電訊商訊號,而不是香港電訊商訊號,如果在這個時候上網,是有機會變成在中國數據漫遊,你隨時要面對高昂的帳單。如果你有機會到一個國家的邊境,你要留意手機訊號轉換,否則你也一樣會中招。

3hk high price roaming fee 01

另外部分手機更新會重設一些有關漫遊的設定,請確保數據漫遊已被關閉,避免到了其他國家被濫收數據漫遊費用。如果遇到被電訊商濫收費用情況,先不要付款,並立即向網絡群組、消費者權益機構、傳媒甚至封法部門尋求協助。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