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周一 LO 瘋:10 多年光輝,iPod 終要淡出舞台了!

gadgetlo 20170731 00

gadgetlo 20170731 00

在上星期尾,蘋果停止銷售 iPod nano iPod shuffle,更簡化了 iPod touch 的產品線。iPod 2001 年發佈至今,款式眾多,大家想也沒有想過,今日 iPod 系列只剩下有巨大螢幕的 touch 一款。

2001 年發佈的 iPod 能夠成為潮流的原因,在於容量,當時大家仍然以 CD 作為收聽媒介,雖然 CD 的音樂質素十分高,但是一隻 CD 只有不足 700MB,只能放入 18 首歌左右,然而第一代 iPod 已經有 5GB 甚至 10GBV,當年 1 首歌位元率只有 5MB 左右,iPod 可以裝載過 1000 首歌曲,而且配合 iTunes 音樂下載服務,透過 iPod 獲得音樂,易如反掌。

ipod 15 years old 00

iPod 終於被時代洪流吞沒!

於是 iPod 就這樣成為改變了音樂產業的標誌,之後先後推出 minishufflenano,以及到現在還有售的 touch,但是早前有蘋果高層分享 iPhone 開發史的時候,就提及他們開發了 iPod 之後,一直尋找未來擊敗 iPod 的東西,蘋果員工最後的答案是 iPhone。小編曾經提及過 iPod 在音樂播放器的定位問題,但這些問題要去到 2010 年代才出現,除非你同步音樂到 iPod,否則從 iTunes 下載的音樂是 256MHz,在位元率方面連 320Mhz mp3 也不如,另外 iPod 又不像專業的音樂播放機般,以特殊的晶片解碼音樂,無損方面亦只支援 apple lossless,而不是 flac 般的常用無損音樂格式,在不少較有要求的音樂愛好者來說,iPod 根本不能滿足其要求。

father of ipod nest ceo tony fadell told us how iphone prototype looks 01

至於一般用戶來說,與其用 200-300 美元購買一部 iPod,倒不如去電訊商上台購買擁有更多功能的 iPhone 吧。

結果在 iPhone 和音樂格式的雙重打擊之下,iPod 銷量一直下跌,獨立的銷量數字去到 2015Q1 財政季度停止發佈,至於 Apple Music 的出現,iPod 變成 Apple Music 之下的音樂產品,一直慢慢淡出舞台了。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