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猩球崛起:終極決戰》 舊文明的遲暮、新文明的興起

war for the planet of the apes movie

War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 Movie Review 3 1500015976887

同樣是CGI製作出來的動畫特效人物,如果Michael Bay對待他鏡頭下那些變形金剛們有幾分《魔獸:崛起》導演Duncan Jones對待獸人們或著像本片導演Matt Reeves對待猩猩們的尊重,或許《變形金剛》系列還不至於落入今天這步田地。

 

尤其是Matt Reeves。

 

雖然三部《猩球崛起》都將Caesar視作主角,但隨著劇情推演,人類的戲份從原本的分庭抗禮到日暮西山,Matt Reeves紮紮實實的發揮「動態捕捉」四個字,真正的「捕捉」到並完整呈現所有穿著奇異裝置的演員所有淋漓盡致的演技,也不畏懼成本的消耗,即便是文戲,也沒有因為覺得文戲不重要就省錢,依然是滿滿的超擬真動畫特效在那燃燒經費,因為他真心將以Caesar為首的「明猩」們當作值得給予空間盡情揮灑的「角色」來經營,他就是想要穩健地把一個故事說得踏實,就是要讓演員們表演得淋漓盡致,連夾在兩方陣營的「漢奸」角色都有大量的特寫鏡頭,主角Andy Serkis可望再次掀起「是否該給動態捕捉的演員一座奧斯卡」之論戰。除了特效的展現之外,也刻意和時下商業片減少內心戲、以快節奏和俏皮話來「賺錢」的手法背道而馳,也讓他的這兩部「猩球系列」不論敘事還是構圖都洋溢著豐富的劇場文藝氣息,流淌著濃稠到化不開的陳舊,但這不是貶意,而是有如多年醇酒、沉木一般馥郁芳香。

war for the planet of the apes movie 6

《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致意的是傳統史詩的古典文本,以及不同文化族裔產生衝突的固有套路。雙方都有無法放下對異族的疑慮仇恨之徒,也有不願兵戎相見、希望化解歧見之人,每個元素都對仗的十分工整。

 

《猩球崛起:終極決戰》延續那古典的四平八穩,比起上集「猩猩人類雙主角」,這次更上層樓的卯起來全力描寫Caesar這趟帶領猩群的旅程,上集帶來的衝擊還是持續影響著Caesar的內心。在人類關愛之下成長的他的確不能感同身受Coba的恨意,也算是間接釀成日後無可挽回悲劇的原因之一。這次他經歷了家破人亡的椎心刺骨之痛,也令他化身為復仇之鬼。雖然他畢竟是Caesar,他並沒有如同Coba遷怒到所有人類上去,但他的草率決定也令貿然撤離的猩群中了人類的埋伏。

war for the planet of the apes movie 9

雖說片名有個War字,中文也翻成了「終極決戰」,但事實上這場戰役絕非人類和猩猩之間的大戰。一路看完,這才發現本集的戰爭除了Caesar的內心交戰,從步上Coba的道路,和心魔的對話,再到他對仇敵的同理,最後圓滿自己疲累的一生之外,還有人類自己的「內戰」,猩猩們只想避得越遠越好,遙望這個因為自己造孽而步入暮年的文明,在最後是如何進行它的垂死掙扎。於是誕生了這位瘋狂的「上校」,而他的部屬顯然也都已經失去了理智。Caesar以為自己釋出了善意,好讓對方知道猩猩並不野蠻,但卻沒想到敵人早就已經是野蠻的那一方了。

 

不論是情節還是調性,這次的致敬對象無疑是那些老派戰爭片甚至真實的人類歷史。雖然戰爭場面僅有前後兩小段,不過爆破和運鏡都相當大氣,不論是集中營、戰俘的安排、面對戰爭的反應、人性的瘋狂等,都是濃濃的熟悉感,只差其中某方換成了猩猩而已。

 

為何這個系列要用猩猩來做為隱喻?其中之一的原因,大概就在於猩猩在所有其他動物之中「最像人」吧。

 

上校也覺得眼神盈滿復仇之火的Caesar像人。上校心中大概也認為表面平靜,教訓Caesar太過情緒化的自己甚至人類已經「沒救」,他的所作所為就只是代表著人類這個遲暮文明的最後一搏。他帶領著一批效忠自己的狂熱信徒,享受著奴役猩群的最後快感,構築著沒有用處的木牆,殘殺著自己的同袍,甚至恐懼到親手完結兒子的性命。他說,自己已經被淨化了。其實並沒有,他心知肚明。殺光這群猩猩,也無法改變自己身上病毒可能變種的事實。直到發病那天,他終於崩潰,剛好也是北方軍前來清理門戶的日子,於是他躲在房裡喝個爛醉如泥。也或許他平常本來就以酗酒來支撐外在。他是瘋了,但他內心的痛苦卻連Caesar都感到震懾。

war for the planet of the apes movie 3

最後才露面的北方軍象徵著理性尚存的人類。他們雖然恐懼猩猩,但還是堅信醫療科技可以拯救人類,還是相信著最後一絲希望。所以他們前來阻止陷入瘋狂的上校,但卻全部都象徵性的埋在Caesar間接引發的雪崩之下,而猩群因為會爬樹的優勢而倖免於難,這結局為全系列所下的註解再明顯也不過了。即便猩群完全無意,但猩群身上所帶著的病原體還是引發了人類文明的浩劫,爾後走向內耗,最終毀滅了整個人類文明,而新的文明則在一位救世主的犧牲奉獻之下,帶領至理想鄉,從廢墟中誕生。

 

小女孩Nova除了擔任可愛的賣點之外,她象徵的是人類這個種族的最後光輝。姑且不論上校所言,病毒變種是否真會影響人類的智力,但小女孩看來倒是沒有變笨,甚至成為人類文明最後所閃耀的良善。是她在Caesar奄奄一息的時候不懼危險的走進去照顧他,否則Caesar恐怕難以捱過那個漫漫長夜。但為了這段雖然很美的意境,犧牲掉的是Nova的背景和基地的安檢。到底被Caesar開槍打死的那個男人是她的誰呢?基地的安檢竟然如此鬆散?也因為故事刻意著重在這些隱喻,在逃出集中營的安排轉向了比較「浪漫」的處理方式,多少喪失了原先以冷硬調性建構出來的嚴肅寫實,只能勉強以上校手下這批部隊其實也早已經窮途末路,人人都失去了冷靜思考的能力來解釋。

War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 Movie Review 2 1500015935608

Caesar總算帶領著族民來到了新的家園,當然這塊淨土又是另一個故意為之的安排,否則憑什麼來到這裡就不會被人類發現呢?但那一點都不重要,反正這「遙遠的理想鄉」也只是一個象徵,一個猩猩們即將在此安居樂業、成長茁壯,取代人類成為先進文明的暗示。這個故事的結局其實早就寫定了,什麼事情都改變不了未來的走向,只有Caesar這趟領袖之路的修行圓滿。瑰麗的夕陽灑在Caesar和他的族民身上,是不是也有點《2001太空漫遊》表示文明興起的致意?

 

不曉得Caesar在閉上雙眼,總算能夠卸下一身重擔安心「休息」時在想些什麼?是否會想起當年被Will抱在懷裡的時候呢?如果給個這樣的畫面或許也會很感動,但其實什麼也不用說,就好像手語其實也無需上字幕一樣。

 

辛苦你了,Caesar,你做得很好。

 

Will想必會攬著他的頭,這樣對他說吧。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