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大家是否覺得 iPhone 價格越來越貴?其實 iPhone 根本沒有「加價」!

iphone price no change 00

iphone price no change 00

在智能手機市場湧現大量平價旗艦手機之後,不少人開始覺得 iPhone 越來越貴。最近傳聞的 iPhone 8 價格可能超越 1000 美元,甚至貴過 MacBook Air。然而在大家覺得 iPhone 價格越來越貴的時候,小編回顧每代新 iPhone 的基本價格,卻發現是維持不變的。

最低配置價格多年來維持不變!

先不要說什麼 iPhone 開發成本,也不要計算其他蘋果服務價格。單說 iPhone 的價格,小編參考一個載有 SIM-Free 免鎖 iPhone 的價格歷史網站,發現最低容量配置的 iPhone 從 iPhone 4 開始至今其實沒有改變。iPhone 4 利用容量訂下兩個價格階級,一部 SIM Free 免鎖的 iPhone 4,16GB 售 649 美元,32GB 售 749 美元。這兩個價格,卻定義未來 iPhone 最低配置的 2 個價格階級。

iPhone 4s 新增了 64GB 容量,從此 iPhone 有 3 層容量價格階級,至今不變,但就算去到 iPhone 6/7 提升容量,一部 SIM-Free 免鎖 iPhone 的 3 層價格,其實多年來維持不變的:最低容量售 649 美元,次低容量售 749 美元,而最高容量售 849 美元。

iphone price no change 01

至於 iPhone 6 新增的 5.5 吋 Plus 版本,定價是由 4.7 吋價格階級再上一層,最低容量售 749 美元,次低容量售 849 美元,而最高容量售 949 美元,然而 iPhone 7 Plus 因為有雙鏡頭模組,所有容量再加 20 美元。

使用習慣才是 iPhone 價格越來越貴的真兇!

iPhone 價格多年沒有「加價」,為何不少果粉甚至研究公司都覺得 iPhone 價格越來越貴?貴的原因並不是加價,而是使用習慣欺騙了你。在 iPhone 5s 之前,新 iPhone 的三種容量分別是 16GB、32GB 和 64GB。由於 iPhone 沒有 SD 卡,有人願意付多一些去儲存更大容量儲存應用程式和照片,於是買了 32GB,但更多人因為價格問題以及常常進行備份,於是選擇了 16GB。當時不少人會因為 iPhone 鏡頭改善利用手機拍照,應用程式開發者和遊戲公司也推出容量龐大的 iOS App 和手機遊戲,在兩者夾擊之下,iPhone 的儲存容量越來越短缺。

iphone 5s iphone 6 iphone 6 plus front hero
iPhone 5s、iPhone 6 和 iPhone 6 Plus

去到 iPhone 6,蘋果看到人們追求更多容量,於是 iPhone 6 的三種容量階級增加到 16/64/128GB,卻取消 32GB。因為 iOS App、遊戲和照片容量越來越大,不少人不肯回到 16GB,被迫購買 64GB。於是 iPhone 的平均售價幾乎提升整整 1 級,如果買 Plus 版的話價格再提升 1 級,於是蘋果銷售額就更高了。這還未計算從 Apple Care+、iCloud、Apple Music、以及 App 內購等服務為用戶帶來額外支出。

當你以為 iPhone 價格越來越貴,其實是你的 iPhone 使用習慣導致。蘋果只是利用大家使用習慣推出更高容量和更大容量分別的 iPhone 容量型號,謀取更大利潤。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