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灰復燃!變種 WannaCry 勒索軟件侵襲歐洲多國電腦!

wannacry althernative goldeneye ransomware 00

wannacry althernative goldeneye ransomware 01

早前 WannaCry 肆虐全球,數以千萬計電腦中招,檔案突然被加密,不付贖金就會移除檔案,雖然微軟已經堵截了 WannaCry,但類似的勒索軟件依然死灰復燃。

最近有新變種勒索軟件 GoldenEye/Petya 侵襲歐洲多個國家的電腦系統,症狀有點像 WannaCry,均是將目標電腦挾持並加密電腦系統內的檔案,直至用戶付上 300 個 Bitcoin 贖金為止,中招的電腦會出現全螢幕黑色的畫面,紅色的文字,不能操作,比早前的 WannaCry 更難解毒,今次受影響的主要集中在東歐地區,但英國、美國、法國、挪威和丹麥均出現災情,不論是超市、公司和政府辦公室,甚至切爾諾貝爾幅射監察系統都中招。

wannacry althernative goldeneye ransomware 02

最麻煩的是曾一度破解 WannaCry 發作機制的 Macus Hutchins 透露就算用戶付了贖金,電腦內的檔案也可能會一去不復返。

wannacry althernative goldeneye ransomware 03
連烏克蘭副總統的辦公室也中招

要避免類似 WannaCry 勒索軟件再度侵襲你的電腦,還是把 Windows 更新到最新版本。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