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能不知道!初代 iPhone 發售 10 年內改變世界的另類 10 件事!

iphone changes 10 things you dont know 00

iphone changes 10 things you dont know 00

蘋果曾多次改變世界,推出了 Mac 改變了電腦產業、推出了 iPod 改變了音樂產業,在 2007 年推出的 iPhone 除了改變了手機行業之外,還改變了世界什麼事情?有網站 Recode 總結了蘋果 iPhone 改變世界的另類 10 件事。

1. 把互聯網帶進你生活

Steve Jobs 曾經形容 iPhone 是「革命的手機」、「闊螢幕 iPod 附觸控操作」以及「突破的互聯網通訊裝置」。其中有一點「突破的互聯網通訊裝置」在這 10 年把手機上網帶入人們生活,在 Ericsson 的統計之中手機上網的流量從 2007Q1 的 2GB 左右暴增到 2017Q1 的 9.68TB,而且還在急劇上升中。

iphone changes 10 things you dont know 01

2. 手機成為拍照主要裝置

利用手機拍照,在 iPhone 出現之前已經十分常見,但 iPhone 出現之後,幾乎所有手機都會有鏡頭供用家拍攝,iPhone 推出 10 年後的 2017 年上半年,總共有 1.2 兆照片拍攝下來,其中有 85% 是由手機拍攝下來。

iphone changes 10 things you dont know 02

3. App Store 徹底改變了軟件收入模式

iPhone 除了改變手機行業之外,內置的 App Store 還徹底改變了軟件收入模式,軟5件開發商紛紛改用收費 App 或內購賺錢,透過 App Store 和 Google Play 帶來收入從 2012Q1 的 10 億美元,急升到 2017Q1 的 105 億美元。

iphone changes 10 things you dont know 03

4. 按需工作的工人急增

按需工作在 1990 年代曾經一度提倡,但這類型工作要去到 iPhone 和其他智能手機出現之後才暴增,例如需要 GPS 定位接客的 Uber 令美國不少私家車司機成為了按需工作的工人。在 2017 年美國的按需工作工人有 580 萬,比 2010 年的 30 萬高出逾 19 倍。

iphone changes 10 things you dont know 04

5. 香口膠銷量急跌

有沒有發覺近年不少城市「新加坡」上身,那些又醜陋又難清理香口膠大幅減少。原來又是 iPhone 累的。在初代 iPhone 推出後到 2016 年,香口膠銷量衰退 -15%,原因是 iPhone 推出前,不少在超市排隊的人會四圍望,剛巧排隊的位置就是賣香口膠,從而刺激銷量,但 iPhone 推出之後,人們注意力集中在 iPhone 螢幕,而不去四圍望,香口膠的銷量就下跌了。

iphone changes 10 things you dont know 05

6. 個個變低頭族

為何 iPhone 會令個個變低頭率?因為有統計顯示,有了智能手機之後,享用手機內容時間急升,電視、桌面電腦以及紙媒的享用時間被收窄。

iphone changes 10 things you dont know 06

7. 徹底改變廣告行業生態

在 iPhone 推出的頭 6 年,廣告業界針對手機廣告的廣告開支不足 200 億美元,但從 2013 年開始,開支從急速上升,在 2016 年更首次超越桌面電腦的廣告開支。

iphone changes 10 things you dont know 07

8. 徹底改變蘋果盈利模式

在 2006 年蘋果成功以 iPod 重建,但整體營業額只有 190 億美元,但初代 iPhone 推出後 9 年,即 2016 年,蘋果的營業額高達 2160 億美元,而且有 63% 是來自 iPhone,原本不單獨計算的 Services 已經佔去營業額的 11%。

iphone changes 10 things you dont know 08

9. 蘋果成為全球市值最高公司

在 1990 年代之前在美股市值最高的公司是通用電氣和埃克森美孚,90 年代開始因為 Windows,加入了微軟,而在 2007 年 iPhone 開售之後,蘋果也加入了市值最高公司行列,在 2017 年中市值更一度突破 8000 億美元。

iphone changes 10 things you dont know 09

10. 催生 Android 手機廠商並摧毀 Nokia!

iPhone 作為智能手機的鼻祖,促使不少科技企業模彷,其中 Google 開發的 Android 系統催生了大量智能手機公司,特別是 Samsung、華為、VIVO、OPPO、小米、SONY(Ericssion) 等等大大小小手機公司,但 Nokia 卻以 Symbian 對抗,後來更站在 Windows Phone 陣營,結果手機業務急部衰退被微軟收購,Nokia 手機在 2017 年之前一度消失。

iphone changes 10 things you dont know 10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