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需要一個小小元件!活生生蜻蜓變身成生物機器人

dragonfleye lab 2

近年興起了仿生機器人,但是《每日郵報》於早前報導,外國有研究團隊開發出一個全新裝置,他們不是研究「仿生」機器人,而是「生物」機器人。他們研究出一個裝置名為 DragonflEye,可以對野生的蜻蜓進行神經刺激,再加以特定的組件,可以讓真正活生生的蜻蜓變成機器人,讓牠們完成指定的一些簡單動作,包括完成授粉、拍攝、探索等任務。

dragonfleye hands 2

相比其他仿生機器人,DragonflEye 在體積、重量及續航力上都有明顯的優勢(但是卻有一點道德問題),研究人員只需要在蜻蜓的背部裝上一個只有指甲大小的裝置,當中包括了小型太陽能電池、感應器、電子神經元及鏡頭等等,就可以對蜻蜓進行神經傳導,以達到遠程操控蜻蜓,控制牠們的飛行目的,而且這套裝置亦可以為蜻蜓提供一定的飛行動力,減輕牠們因為帶上裝置而增加的重量。研究人員指出,這個研究除了可以開發出指定的授粉方式外,還可以進行一些較危險的探索任務,而電子神經元亦可以對醫學作出幫助。

dragonfleye lab 2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