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遭淘寶封殺!順豐關閉數據接口令用家不能追縱速遞包裹!

taobao shun fung 00
taobao shun fung 00
在香港起家的順豐目前是中國和香港的主要速遞和運輸公司,但今次卻與菜鳥鬧翻了

看來目前去淘寶買東西,不能用順豐運送了……

淘寶網物流和供應鏈平台菜鳥網絡在官方微博以長文圖片宣稱,從 5 月 31 日晚上 6 時開始,菜鳥突然接到順豐帶來的數據接口暫停通知,並在 6 月 1 日凌晨關閉自提櫃訊息回傳, 6 月 1 日中午更關閉了淘寶網平台運輸訊息回傳,這導致了部分商家和消費者的訊息混亂,菜鳥根據系統保安專家建議將全網數據訊息升級,但順豐和豐巢並不配合。菜鳥希望與所有夥伴繼續合伴,正與順豐商討解決方案。

taobao shun fung 01

目前對一般用戶的影響是,有不少淘寶貨品已不能透過順豐運送,以透過順豐運送的淘寶貨品不能透過淘寶方面進行追蹤,要追蹤就要透過順豐網站和手機 App 進行。菜鳥網絡也建議賣家以其他運輸公司出貨,避開順豐。

順豐反擊!指菜鳥欲要求換上阿里雲進而封殺豐巢

不過菜鳥的聲明只是冰山一角,順豐在微博回應卻反擊指,菜鳥要求所有快遞訊息均使用菜鳥的系統,取件碼訊息也要無條件提供給菜鳥,豐巢自提櫃服務的包裹訊息也要傳送給菜鳥,但豐巢沒有接受,順豐更指背後原因是阿里巴巴希望順豐從夠從騰訊雲轉換到阿里雲,進而下令菜鳥網絡封殺豐巢的數據接口,試圖令順豐屈服。

taobao shun fung 02

基於順豐連騰訊也祭出來,騰訊也在微博中「助力順豐」,「騰訊雲助力順豐佈局雲端,無論多麼重視順豐的數據與業務安全都不為過。」,全力站在順豐的一邊。

taobao shun fung 03

順豐和菜鳥鬧翻事件也引來中國政府關注,中國國家郵政局發出通告指他們關注是次事件,希望雙方顧全大局,切實維護市場秩序和消費者合法權益。

taobao shun fung 04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