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xmark 指墨水用完自行充填屬侵權行為!美法院:完全沒問題

2200 1

相信不少人家中都有印表機,如果墨水用完的話,大家會選擇以昂貴價錢購買一個新的墨水匣更換,還是自行充填呢?近日外國著名影印機生產商 Lexmark 控告專門售賣自行充填墨水及轉賣墨水匣的公司 Impression Products,指他們的行為侵犯了 Lexmark 公司的專利,以提出控告。不過美國法院日前判決,Impression Products 不但沒有違法,而且做法毫無問題。

2200 1

Lexmark 認為,該公司的墨水匣內有多個專利技術,第三方無權自行充填或轉售該墨水匣。不過美國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 John Roberts 指出,雖然美國專利法保障年期為 20 年,禁止他人擅自生產、使用或銷售基於該專利技術的商品。不過當專利商品售出後,專利便會屬於「用完」的情況,商家再也無法以專利來控制商品的使用,這稱為「Patent exhastion」,買下商品後的買家可以自由使用或轉售該商品。相信這一判決可以讓公眾知道,消費者是真正完全擁有自己買下的商品,製造商不能加以限制使用這些商品的能力,解決了製造商壟斷的局面。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