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不止賣 iPhone 維生!蘋果越來越似一家「軟件公司」!

apple inc is now more like software company 00

apple inc is now more like software company 00

趁 WWDC 大會開始前,小編再談一下蘋果公司的本質。表面上,蘋果是一家創造一流產品的公司,但其實在骨子裡,蘋果越來越似一家軟件公司。

1997 年 Steve Jobs 回歸蘋果之後,蘋果推出了多款不同的產品,1998 年推出 iMac G3、2001 年推出 iPod、2006 年推出 MacBook 系列、2007 年推出 iPhone,這些一流的產品令蘋果重返世界一流的電子產品公司,但是在這些產品的背後,卻與不少軟件支援有關。

蘋果產品背後均有「軟件」支持!

蘋果往往能發佈優秀的產品,背後支持產品的卻是一個個優秀的系統和服務。在 1984 年發佈初代 Mac,背後運行的系統是 System,System 綜合了在 Lisa 電腦系統內的 GUI 介面再發展,最終成為在 Mac OS X 發佈之前 Mac 機主要系統架構。至於今日的 Mac 機,背後就有系統 macOS(Mac OS X/OS X),macOS 則是由 NeXT 年代的 NeXTSTEP 系統發展而成。

iPod 除了以容量制勝之外,它是其中一個網上音樂市場的奠基者。iPod 在 2001 年 10 月發售,其背後支持的是同年 1 月 iTunes 音樂平台,這平台不止可以播放音樂之外,提供了市場讓人們購買和下載音樂(其後的 iPod Touch 更支援下載電影),還提供方便的同步工具把音樂同步到 iPod 之中,最終打倒了 Walkman 霸權。Steve Jobs 生前曾以 iPod 形容蘋果是「軟件」(下面影片),證明 iPod 成功實行蘋果一直以來的軟件(iTunes)和硬件(iPod)集成平台戰略,產生新的網上音樂市場,還衝擊了音樂產業。

蘋果在軟件支援上做得出色,他們在官網提供大量說明教你如何在 iOS 和 Mac 做得更多,提供大量收費及免費官方軟件方便用戶,而且在韌體回復也預留大量支援,就算初代 iPod,也能在今日的 iTunes 上進行系統回復

ipod original meets newest itunes 00

「App」令蘋果真正轉型成軟件公司的關鍵!

至於 iPhone 能夠成功,背後的「App」和 App Store 功不可沒,App Store 和眾多 iOS SDK 提供了出色的應用程式發佈環境,供開發者開發應用程式為手機實現更多不同的功能,手機可實現功能更多,人們購買 iPhone 的意欲會大幅提升。在初代 iPhone 推出的時候,銷量並不太高,但 App Store 出現之後,iPhone 銷量才開始急升。

app store remove 5000 old app 00

除了 App Store 之外,iTunes 電影、App 內購、Apple Music、Apple Pay 等等,這些服務最終令蘋果真正走入「軟件公司」之列。從銷售數據上看,你可以看到包括數碼內容和服務、Apple Care、Apple Pay、各式各樣授權和其他服務的銷售從 2015Q2 的 49.96 億急增到 2017Q2 的 70.41 億,而且沒有受 iPhone 銷售周期影響。蘋果更在業績公佈時提到,Apple Pay 交易總額增加 4.5 倍、App Store 的銷售額是 Google Play 的 2 倍。

因此,與其說蘋果不斷在產品進行創新,倒不如說蘋果在手機市場飽和之下,轉型得越來越似一家「軟件公司」,以優秀的軟件和服務爭取客人購買蘋果產品。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