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Surface Pro 和 MacBook 比較

microsoft surface pro 3 hands on 31
圖片為 MacBook Air 和 Surface Pro 3

Surface Pro 正式推出,無論是外觀還是規格,對比兩年前的 Surface Pro 4 都有大變化。Surface Pro 一直定位在高階平板 + 電腦,而這次推出的新 Surface Pro 體積更細小,性能更強勁,會對 MacBook iPad Pro 造成什麼壓力?消費者又應該如何選擇?

microsoft surface pro 3 hands on 31
圖片為 MacBook Air 和 Surface Pro 3

Surface Pro vs. MacBook

撇除 Surface Pro 是平板 + 電腦的優勢,作為一部 NoteBook,首要條件應該要衡量重量以及攜帶的方便性,重新設計的 Surface Pro 相比上一代輕不少,僅重 768 克,即使加上實體鍵盤保護蓋亦只有 1.06 千克。厚度方面 MacBook 最厚位置為 1.31 釐米,而 Surface Pro 則只有 8.5mm,從輕便度方面比較,兩者差不多。兩者均使用約 12 寸大螢幕,不過分辨率方便,Surface Pro 的 2736×1824 明顯要比 MacBook 的 2304×1440 像素強不少。

性能方面 MacBook 標配為 m3 或 m5 處理器,用戶可升級至 m7 處理器,而 Surface Pro 提供了 m3、i5 以及 i7 處理器選擇。MacBook 由於使用了低功耗了 m 系列處理器,因此使用了無風扇設計,運作的時間非常寧靜,相比這方面 Surface Pro 似乎更有優勢,m3 以及 i5 型號配備全新的無風扇冷卻系統,而 i7 型號配備改良的混合式冷卻系統,性能比 MacBook 強之餘亦可以寧靜工作。

一部優秀的電腦除了性能外,亦要考慮電池的消耗情況。根據兩者官網顯示,MacBook 在觀看 iTunes 電視時可以連續使用 11 小時,而 Surface Pro 更可以達到 13.5 小時,即使一整天在外工作,電池也足夠完成工作。

matthew 2017 05 26 PM4.04.04

Surface Pro 擁有平板特性,可以直接點觸螢幕或使用專用觸控筆操作或繪畫,相比 MacbookSurface Pro 更適合需要繪畫的設計師。Apple Online Store 512GB ROM + m5 處理器版本的 MacBook 定價 HK$11,988,而這個價格換作 Surface Pro 可以購買 Intel Core i7 256GB ROM / 8GB RAM  版本(售價 HK$12,388)。

Surface Pro 強勁,但對於果迷的小編來說,Windows 始終是一個需要考慮的因素,尤其是最近爆出的勒索病毒 Wanna Cry,不得不叫人更加擔憂 Windows 的安全防禦性。

Comments are closed.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