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蘋果開始測試 5G 網絡!到底蘋果目標是什麼?

creating asia smart cities

本站日前為大家報導過,蘋果已經開始研發 5G 網絡。5G 網絡相對於 4G LTE 的速度上有明顯的分別。在技術上,蘋果正在研究的頻段,是 28GHz 及 39GHz 兩個頻段,彭博社上月報導,蘋果已經為了研究 5G 網絡,組成了一個新的硬件團隊,成員大多都擁有在研究航天器材及衛星的經驗,在通訊這個領域上十分專業。

creating asia smart cities 1600x810

以目前曾展示的技術所見,Samsung 在今年 MWC 大會上曾展出 5G 的家庭路由器,速度可以達到 4Gbps,每秒下載速度可達 500MB/s,一部 4K 的電影只需要數分鐘甚至更快就可以下載完成。不過目前技術上,5G 毫米波上的傳送損耗十分大,有效傳輸距離十分短,而且不能被有所阻擋。

5g

其實目前已經有其他公司努力研發自家的 5G 網絡技術,包括 Nokia 及 Ericson 等大公司,蘋果以往的做法,都是依靠其他公司的研發成果,再付費使用他們的授權技術。不過可能考慮到近來與高通所爭議的專利當中,有不少涉及到通訊科技,蘋果要自家研究 5G 網絡,相信是要盡快把 5G 網絡技術,在自家的裝置中推出市場,不要受限於其他公司的專利授權。

image

不過可以確信的一點是,蘋果要盡快把新技術推出市場,背後目的並不單單只有一個。有外界推測,蘋果想要推出 AR 增強實境技術,但仍有很多技術困難需要解決,當中就是需要一個龐大的網絡系統。當用戶在街上使用 AR 技術時,相比傳統的圖像內容,AR 技術要求更多的數據傳輸量,如果有了 5G 技術的助陣,就可以令 AR 技術的內容及服務可以得以更流暢地進行傳輸,使用及呈現在用戶的眼前。

apple tv siri search hero

同時蘋果近年亦大力發佈電視業務,Apple TV 亦全面更新了內容,亦曾經有傳聞指出,蘋果將會製作更多原創內容,以推出自家的電視節目,並以串流的方式提供服務。雖然目前的 4G+ 技術仍然足以應付,但未來是高品質世代,4K 只能應付目前所需,2020 年的東京奧運,NHK 已經表示了將會透過 5G 技術,進行 8K 畫質的直播服務。可以看出未來的世代之中,單靠目前技術及依賴別人技術難以生存。

8K Screen Resolution Comparison

同時亦有人推測,蘋果想要自己當上電訊商的一份子,畢竟近年蘋果很努力的研發各種與通訊有關各種技術,如通訊晶片、通訊技術,在新興的市場如印度等都十分重要。不過這個電訊商的這一點,小編自己都不太確定,如終要在各地都進行蘋果的通訊服務不是簡單的事,但小編認為是十分有機會與當地的既有電訊商合作,為他們提供 5G 技術,為蘋果用家提供更佳的服務。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