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使用智能手機時人會「更理性」!

dims 1

智能手機的出現,成為用戶日常生活的必需品後,常常會有報告,表示使用智能手機,會如何為人帶來負面影響,而最近的一項研究發現,智能手機用戶比 PC 用戶更有可能在使用裝置時,有更理性及合理決策。

dims 1

《電腦與人類行為》雜誌上發表的一項研究表明,面臨道德選擇時,智能手機上的用戶,比 PC 用戶更有可能做出理性的決定, PC 用戶更多地依賴情感來做決策。

研究人員事先預設智能手機能讓用戶的注意力集中在單一任務上, PC 用戶則要同時接收更多外部的資訊,對 1010 人進行了測試,根據他們使用的是手機還是電腦來判斷他們的反應。

images

經典的「電車難題」:一輛失控的電車,向五個被捆綁在軌道上的人衝去,如果不作出決定,會導致 5 個人都死亡,但還有一個選項,是將 1 人從一座橋上推下去,就可以在 1 人死亡下,而其他人得救。

33.5% 的智能手機用戶選擇了 1 人死亡 5 人得救的結果,PC 用戶使用1 人死亡 5 人得救的結果只有22.3%。

40CBBA9300000578 4543120 image a 62 1495747456102

另一版本中,將涉及到拉動一個槓桿來改變電車的方向,同樣會造成 5 人或 1 人死亡,智能手機用戶最終選擇1 人死亡的比例達到 80.9%,而 PC 用戶的比例為 76.9%。

研究主要作者 Albert Barque-Duran 表示,人們用智能手機來查看一些經典的道德問題時,會更容易違背感情做出理性決定,這一現象的原因,是使用智能手機時面臨更多壓力。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