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Park 內部室內設計諜照首度曝光!高層大爆建造祕史!

apple park inner photos and interviews 00

apple park inner photos and interviews 00

蘋果新總部 Apple Park 預定會在 4 月啟用,但要搬遷大部分部門需時半年時間,因此不少內部的間隔並沒有公開,然而最近有美國網站成功訪問 Tim Cook 和 Jonathan Ive,除了拍攝蘋果新總部的內部間隔之餘,Tim Cook 和 Jonathan Ive 更大爆 Apple Park 建造祕史。

美國網站 Wired 在 6 月號專題前往剛剛落成的 Apple Park 訪問蘋果 CEO Tim Cook 和 CDO Johnathan Ive,同時也流出不少室內設計的諜照。照片顯示 Apple Park 內外結構和空間已逐步安裝完成,你會看到這總部內部呈現出十分像 Apple Store 的自然質地風格,在內部工作的員工會感受到一致的蘋果風格。

Apple Park 的概念原是砌出來的!

就在 Wired 拍攝 Apple Park 那個圓形建築的時候,受訪的 Jonathan Ive 也談及大量蘋果新總部的祕史。Ive 說當年 Apple Park 計劃開始的時候,沒有人提及過這建築是圓形的,Ive 更指希望將園區做到像倫敦海德公園一樣,甚至到當地尋找靈感。直到 2009 年,Steve Jobs 找到曾設計、香港國際機場的 Norman Foster 建築師行幫忙。

在與 Norman Foster 建築師行合作之中,Steve Jobs 多次引用「Pod」的概念,把整個新總部分別多個可以調校大小的 Pod,以及一個多孔結構自由分享靈感,而又不會洩漏天機。部分設計工作室例如 Jonathan Ive 的一個會被半透明的玻璃封住,但比現時總部開揚。就因為 Pod 的概念,Foster 的百人團隊就將蘋果新總部像積木般「砌出」多個方案,包括三葉草、莫比斯環等等,但最終只有一個方案選擇:現在的圓環概念。

apple park inner photos and interviews 02

本來蘋果新總部園區只有 75 英畝,但在 2010 年後來 HP 再賣附近的土地給蘋果,園區一下子增加到 175 英畝。由於 Steve Jobs 要求大部分園區要被樹木覆蓋,你可以看到今日的園區大部分都是人工的植被,不是多幢大樓的設計。為了建造出屬於蘋果的花園,他找到一個植樹師 David Muffly 栽種逾 9000 棵樹,Steve Jobs 特別要求栽種小時候在果園遇上的果樹。

apple park inner photos and interviews 09

落地玻璃技術複雜!燒一塊要 14 小時!

Tim Cook 在 2012 年全權掌控蘋果之後,蘋果在建造 Apple Park 遇上大量問題,包括如何製造合乎 Steve Jobs 心意的巨型落地玻璃,而且得要彎曲,結果他們找到曾經在第五大道 Apple Store 合作過的德國玻璃製作公司 Seele Group,他們縱使有相關技術,但一塊玻璃仍需要 14 小時煉成,特別是咖啡廳哪 85 米高的玻璃,大大延遲落成時間。另外因為矽谷的氣候,也需要為彎曲玻璃設計突出的白色簷蓬,而且利用在 1994 年的大學專利解決雨水的問題。

apple park inner photos and interviews 01

另外因為 Steve Jobs 不喜歡風扇,但他不喜歡打開窗戶,因為設計團隊設卓了含有多個感應器的通風機制,透過多塊活板和開發機制、鋪設在地面和天花板的水管用作通風之用,確保室內溫度在攝氏 20-25 度之間,除了可以令員工感到舒適,大幅減少冷暖氣使用。

但是 Tim Cook 卻指 Apple Park 最大問題,是哪個人可以入去 Apple Park 工作。

內部設計優美!

建成後的 Apple Park,不論是圓環形主樓以及其他建築,內部空間非常完美,因成本關係搬回地面的停車場,其混凝土橫樑邊緣、建築的弧線、水管電氣管道如何設計得不像地下室。圓環主樓的扶手其實是消防梯的扶手,可利用周邊的樓梯噴濕產生煙霧,阻止減少蔓延。

apple park inner photos and interviews 04 apple park inner photos and interviews 05

Pod 四周有木牆,而且每一個 Pod 均使用相同的滑門或旋轉門,門柄物少與 MacBook Pro 的鋁合金外殼一樣,而在 Pod 的木材就是用回收的木材循環再造,桌子可利用感應器升降,桌上也安裝連接光纖和電線的支架。

apple park inner photos and interviews 06 apple park inner photos and interviews 07 apple park inner photos and interviews 08

另外新總部的名字也是一個問題,傳聞新總部會命名,但 Tim Cook、Jonathan Ive、和蘋果公共關係主管 Steve Dowling 在上年 12 月會見 Steve Jobs 的遺孀 Laurene Powell Jobs 後,卻有一則反建議,希望將園區內劇院改名為 Steve Jobs Theatre。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