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掉以輕心!關於 WannaCry 一定要知的 8 件事情!

which anti virus can kill wannacry 00

WannaCry 爆發令很多 Windows 用戶感到震驚!網上報導很多,一時間令人有點亂,以下我們用 FAQ 方式讓大家很容易了解。

which anti virus can kill wannacry 00

Q1. 今天電腦仍能如常使用,代表沒有問題嗎?

WannaCrypt 的攻擊是全球性,若然未到,可能只是時間問題,再者 WannaCrypt 改版必然會出現,第2波衝擊隨時發生,因此即使現在電腦能如常使用,請立即更新 Windows 安全修正(或下載KB4012215更新)。

windows update 07 story

Q2. Windows 10 是否不受影響?

暫時的報告(包括 Microsoft 官方的說明)也指出今次 WannaCry 不會影響 Windows 10。當然大家不應掉以輕心,也要為 Windows 10 安裝安全修正吧!

win10 upgrade

Q3. 防毒軟件可以將鎖了的檔案還原嗎?

如果在中了 WannaCry 前安裝了防毒軟件,你的電腦有可能防止被 WannaCry 入侵,不過如果中了 WannaCry 後才安裝防毒軟件,這是無法透過防毒軟件來修復被鎖上的檔案。

WanaCrypt0r 1

4. 中了 WannaCry 付錢可解鎖嗎?

絕不建議大家付費買 Bit Coin 來「解鎖」,先不要說會否鼓勵了黑客的勒索行為,但暫時從未真正看到有人付費就可以解鎖的情況出現!你付費也很可能也無法解鎖!

one hk bitcoin platform is over 01

5. 如果不肯定電腦有沒有更新,該如何處理?

先用一台沒有問題的電腦下載 KB4012215 的修正檔,再透過 USB 隨身碟將檔案複製到未更新的電腦之上。

再關上未更新的 Windows 電腦網絡(拔 LAN 線或將 Router 暫停)。然後開機,進入 Windows 的系統更新,檢視有沒有 KB4012215。如未有安裝即可透過 USB 隨身碟來修正。

0003334 5 ft booted cat5e network patch cable blue

6. Mac 不會中 WannaCry 嗎?

由於 WannaCry 是針對 Windows 的安全漏洞,所以 Mac 是不會受影響。然而,Mac 用戶絕不能因此覺得 Mac 的絕對安全,事實上針對 Mac 而設的勒索軟件 KeRanger 早就出現了。

這軟體透過一款名為《Transmission》的 BT 軟件傳播,透過已通過的蘋果簽署認證,繞過 macOS 的防衛機制潛伏在系統內, 3 日後就會開始加密文件,並要求用戶付 1 個比特幣解密,它甚至會加密 Time Machine 的檔案以防用戶利用其他途徑回復資料。在上年爆發的「KeRanger」災情,一共出現接近 3000 宗中招個案,令 Mac 用戶防不勝防,只不過近日因應「WannaCry」爆發,不少人重提這段往事,甚至有人以為連 Mac 也出現像 Windows 一樣的災情。

keranger is ransomware on mac not wannacry 01 1

7. 防火牆能阻擋 WanaCry 嗎?

今次 WanaCry 是透過 Port 137至139、Port 445、Port 3389 來進行攻擊,因此進階用戶可在防火牆封鎖這些 Port(部份 Router 也有 Firewall 功能),就可防止進攻。

8. 不想再受安全威協可以怎樣?

1. 啟動自動更新:千萬不要因為儲存空間或覺得「煩」而將系統的自動更新關掉!事實上,自動更新是極為重要。
2. 安裝可靠的防毒軟件:今次事情反映不是所有防毒軟件也能夠及時抯擋攻擊(特別是中國製的防毒軟件或一些免費防毒工具)。
3. 定期將重要文件備份是極重要,Google Drive 等雲端儲存空間也可幫你,總之永遠也要備份。

總結:不幸被鎖如何是好?

基本上,要等有沒有「英雄」跑出,製作出反加密工具才有望解鎖。過往,受電腦病毒攻擊的電腦檔案,基本上能修復的機會也不高,預計大家只能備份加了鎖的檔案,再等日後看看有沒有還原的機會。不過昨天也傳出一些解救方式,有指將 WannaCry 將檔案複製出來加鎖再刪除原檔,所以如果用檔案還原工具,仍有機會救回,不過暫時無法驗證是否真正可解救。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