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soft 可能是今次 WannaCry 的最大受惠者!

win10 upgrade

WannaCrypt 爆發令很多 Windows 用戶感到震驚!有人會直指是 Microsoft 的責任,不過由於 Microsoft 早幾個月就推出了更新,用戶沒有進行更新又能怪誰?

win10launch op

默許 Windows 不用更新的心態已打破

對於大型企業,他們有 IT 部門,平日也應該早就完成了系統更新,加上早就佈署了保安方案,原則上不會受太大影響。然而,中小企多數沒有足夠的 IT 人手,而管理電腦方面也沒有用上很嚴格的保安守則,默許用戶沒有更新 Windows 一段日子。

不想更新的心態

Windows 保安修正,向來不太受到一般用戶重視,原因就是每次更新也花時間,用戶在數分鐘內也不能用電腦。iOS/Android 的時代,用戶對電腦 Boot 機已經全無耐性,更不要說等數分鐘不能用電腦。大多數用戶也心存僥倖,覺得自己沒有隨便下載,所以不更新也不會「中槍」。而「 Windows 7 再戰 10 年」的神話可以延續嗎?

win10 upgrade

Windows 10 認受性暴升

一直以來,對 Windows 7 用戶而言,升級 Windows 10 的緊迫性很低!Windows 7 仍是很多人在用的 Windows 版本,時代的改變令用戶,人們關心 iOS/Android 遠超電腦的作業系統,甚至直言用 Windows 只為使用 MS Office 及 Browser。今次 Windows 10 沒有受到 WannaCry 攻擊,相信最大原因是其安全更新機制的不同,自動更新取代手動更新,所以安全性較其他 Windows 版本佳。也許,今次之後更多企業會考慮升級 Windows 10 了!

Mac/防毒保安公司也可能受惠

當然,有不少人也認為,今次事件會令更多人改用 Mac,不過由於 macOS 市佔多年以來也遠不及 Windows,真的要用戶改變使用習慣,可能還要更長的時間。再者,今天 macOS 沒有被攻擊,不是因為它安全一些,而是少黑客針對 macOS 來攻擊(市佔率問題);此外防毒軟件公司,也許要感謝 WannaCry,令人們突然想起電腦安全問題可以如此突然,而預防更是不得不做的事(最後,必然是 IT 管理人員吧!)。

macbook pro strange sound 00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