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力過大!?英國警察現可隨時遠端禁用民眾手機!

UK Police

  在幾乎人手一支手機的時代中,手機往往也淪為犯罪者交換訊息的工具,不過英國近日祭出了震驚國際的對策,那就是允許英國警察遠端禁用或限制民眾手機。至於條件呢?根據法律評論家的說法,只要英國執法單位認為你涉有販毒或相關犯罪的嫌疑,無論你是否真的有犯罪,他們都得以實行這項權力。

UK Police

  這項權力包含在上週五正式成為英國法律的數位經濟法案之中,其實該法案主要是為了限制民眾對網路情色內容的存取,以及訂出何種性行為可以被合法包含於情色內容當中。不過當中的第 80 條「預防或限制通訊裝置用於毒品交易」就遭英國開放權利團體指出讓警察能干預手機或其他通訊裝置的使用,是史無前例且潛在嚴酷的權力。

英國數位經濟法案第 80 條 預防或限制通訊裝置用於毒品交易(翻譯):

(1) 本條例可制定規定賦予法院權力實行對毒品交易遠距離通訊的限制命令
(2)「毒品交易遠距離通訊限制命令」意即需電訊供應商提供任何行為以完成有關禁止或限制通訊裝置使用於毒品交易犯罪的命令
(3) 可能被指定的行為不受到限制,包括—
  (a) 該行為涉及特定裝置
  (b) 該行為涉及特定手機號碼或其他可能的使用裝置

Digital Economy Act

  英國開放權利團體表示這當中最難去爭論的就是這種預防犯罪的入侵個人自由行為的必要性,以及當這種行為可以在「無論是否確定犯罪時」使用的適當性。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