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rface Laptop 規格效能公開!分析 Windows 10 S 會更實用嗎?

MSSurface C Home 3947 RGB

日前 Microsoft 發佈了全新的 Surface Laptop,外觀設計上不再使用 Surface 的桌面式平板電腦設計,而是回歸到筆記型電腦的傳統,鍵盤與螢幕不能再分離,不過亦因如此,這台 Surface Laptop 續航力高達 14.5 小時,早前本站已經為大家報導過這台電腦的發佈,不過當時本站未能為大家即時報導有關於這台電腦的規格,以及全新的 Windows 10 S 到底是什麼一回事。

MSSurface C Home 3947 RGB

這台主機使用 13.5 吋 3:2 解像度為 2256 x 1504 的十點觸控式螢幕,並支援使用觸控筆。而內裡配備了第 7 代 Intel Core 處理器,用家可以選用 i5 或 i7 處理器,續航力上比 i7 版本的 MacBook Pro 更強,速度上亦比 MacBook Air 快上了 50%。用家亦可選購 4GB、8GB 及 16GB RAM 版本,亦有提供 512GB SSD 可供選購,機身重量為 1.25kg。機身有一個 USB 接口、一個 SD 卡插槽及 mini Display Port。

screenshot 2017 05 04 18.19.03

雖然用戶隨後可以以加錢的方式,升級到專業版的 Windows 10,不過這台 Surface Laptop 不像以往的 Surface 會預載完整的 Windows 10,而是 Windows 10 S,那到底這個 Windows 10 S 是什麼來的呢?是一個類似 Windows RT 的東西嗎?

screenshot 2017 05 04 18.19.14

Windows RT 是基於 ARM 架構的系統,不過 Windows 10 S 並不如此,Windows 10 S 不一定要在 ARM 架構的裝置上運行,即使是 Surface Book 都可以使用 Windows 10 S。因為 Windows 10 S 大大地精簡了 Windows 10 的架構,讓系統可以進行最大流暢度的運算,大大提升續航力,不過亦因為大大精簡了架構,Windows 10 S 只能使用 Microsoft Store 中的應用程式,用戶不能使用第三方途徑下載的應用程式,就有如 iOS 裝置中的應用程式一樣。

hat7029 1 ac1ccd954860e4ad09f3f7d0fff0930e

不過即使如此,Surface Laptop 的定位是一個「專為學生而設」的電腦,在 Microsoft Store 中可以下載到大多數所需的應用程式。如果用不慣 Windows 10 S 的話,對於學生或教師,可以透過免費升級,把精簡版 Windows 10 S 升級為完整版 Windows 10 Pro,其他使用者則需要支援 49 美元的升級費用。這樣就可以讓大家都可以在 Surface Laptop 中也可使用到 Microsoft Store 中下載以外的應用程式。

screenshot 2017 05 04 18.22.06

不過大家要注意的是,因為系統的改變,完整版的 Windows 10 Pro 在進行大型運算時,將會比 Windows 10 S 使用更多資源,亦將會使用更多電力,間接降低電池續航力。

MSSurface Four Device 02 RGB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